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产生70名议员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就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发表谈话

新华社香港9月5日电 (记者牛琪 颜昊 张晶)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结果5日傍晚全部揭晓,70名候选人当选为第六届立法会议员。

4日是香港特区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日,全日投票人数超过220万,创历史新高,投票率也打破历届纪录。

本届立法会选举投票于4日7时30分至22时30分举行。选举分为地方选区选举和功能界别选举两个部分。地方选区为5个,分别是:香港岛、九龙西、九龙东、新界西、新界东,共有84张名单的213名候选人竞逐35个议席。

功能界别方面,传统功能界别为28个,共选举产生30个议席,其中10个功能界别的12名候选人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自动当选,另有43名候选人竞逐剩余18个功能界别的议席。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由9张名单的21名候选人竞逐5个议席。

本届立法会选举中,全港合资格的登记选民共有近378万人,较上一届增约31万人。投票结束后共点算了约220万张地方选区选票、约198万张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选票和约17万张其他功能界别选票。据统计,总投票率约为58%。

本届立法会选举中,建制派阵营共获得41个议席,约占总议席的60%,建制派与反对派两大阵营所占议席基本格局不变。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简称“民建联”)在本届立法会选举中获得12个议席,继续保持立法会第一大政团的位置。

立法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除特区第一届立法会任期为2年外,立法会每届任期4年,第六届立法会的任期将从今年10月1日起。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与第五届相同。

在本届立法会选举提名之前,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曾发表声明表示,参选人须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赵博)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5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发表谈话。

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于9月4日依法举行,产生了特别行政区新一届立法会。立法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设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希望当选的立法会议员依照基本法和香港有关法律履行职责,致力于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

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在选举期间,个别组织和参选人利用选举平台,公开宣扬“港独”。我们重申,“港独”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危害国家主权和安全,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也不符合广大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坚决反对在立法会内外任何形式的“港独”活动,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惩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