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5年,四川国土绿化覆盖率要达到70%,森林覆盖率达到40%——
让天府之国底色更鲜明
本报记者 刘 畅
图为位于龙门山脉邛崃山脉南部宝兴段的四川东拉山大峡谷景区。 (资料图片)

“城南更绿了。”生活在成都高新区的市民近期普遍有了这样的感受。“益州大道和天府一街交界的路口是我每天上班的必经之地,以前一直以为这是开发商圈的地,不想开放后竟然是桂溪生态公园,让人十分惊喜。”家住天府一街两江国际的高洁女士告诉记者。

这个规划面积1400余亩的公园拥有大面积可进入式草坪和林荫绿道,有效降低了城南CBD区域的热岛效应。未来5年,这样的绿色将不仅局限于城市。四川近期提出了“绿化全川”行动,力争在5年内,全省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70%,新增森林面积2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0%,是过去5年新增造林的4倍。四川是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随着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优化,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强化,巴山蜀水在绿色的装点下将更加秀丽。

“十三五”期间,四川城镇化率将首次突破50%,达到54%,这意味着四川在城镇生活的人口将首次超过在农村居住的人口,如何为城镇增绿,这是首要任务。

“城市建设的高峰已经持续了二三十年,必须划定绿线,保护城市生态空间,我们的绿线管理政策已经纳入法制规划。”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向记者介绍,所谓划定城镇绿线,指的是在公共绿地、公园等城镇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内严格限制建设行为。“过去城镇建设首先关注‘哪里需要建设’,而绿线将促使城镇建设首先关注‘哪里需要保护’。”樊晟说。

未来5年,四川将创建100个山体公园和100个湿地公园,城市的绿化率要达到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也将从约11平方米上升到14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省脱贫攻坚“四大片区”也是森林资源富集地区、绿化全川重点地区,近年来,四川一直在统筹推进造林绿化和脱贫增收方面积极努力。今年以来,四川将超过60%的省级以上林业财政资金投入88个贫困县,已安排落实40亿元,占省级以上林业财政总投入的66.7%。

“下一步,四川要统筹做好绿化全川与脱贫攻坚两篇文章,实现既要叶子也要果子,既要林子也要票子,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说,四川首先要完善造林绿化方式,将重点生态工程向贫困地区倾斜。其次是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大熊猫、森林、湿地、乡村等生态旅游,加快发展森林康养、森林体验,科学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此外还要改革创新绿化机制,坚持“谁造谁有、合造共有”,充分保障造林主体的合法权益。

在这样一场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中,四川如何解决资金难题?“各级财政投入的撬动作用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还可以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入到国土绿化事业中来,设立国土绿化基金也是努力的方向之一。”尧斯丹说。

作为大熊猫的故乡,今年4月,由四川牵头,陕西、甘肃两省配合,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编制工作启动。据尧斯丹介绍,当前3省已经完成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范围划定等相关工作,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已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四川省在设计大熊猫国家公园时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保护大熊猫栖息地原真性和完整性原则;二是突出体制创新的原则,把大熊猫分布地现有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等各种保护地形式和范围整合纳入国家公园;三是坚持功能分区、差别化保护原则,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实现区域细分;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兼顾各方的原则。”尧斯丹说。

1989年,四川省委、省政府首次作出绿化全川重大决定,随后相继启动了长江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截至201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65%,巴蜀大地初步实现了山清水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