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G20杭州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尽显“国际范”
徐惠喜

今年B20呈现的一个亮点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工商界有了更大话语权——今年的B20讨论议题和政策建议形成,主要是由中国企业参与完成的。

今年的B20设立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和就业5个议题工作组,这5个工作组的主席都是由中国企业的负责人来担任。此外,还有不少中国企业家担任了工作组的联席主席。从工作组的组织架构不难看出,中方主导了B20话题和相关的议程设置。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并快速融入到全球经济中,中国企业家从最初的努力虚心学习国际经验,发展到今天有能力与国际同行进行平等沟通交流。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需要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接受度。参加B20会议的一位普华永道合伙人指出,B20正好给中国企业家提供了一个走向国际舞台的机会,使其得以在这一大平台上更好地进行沟通交流,并得以国际传播。

其实,在B20向G20峰会提交政策建议之前,5个议题工作组在议题设计、研究相关背景材料、组织深层次的实务研究、征求各方意见等方面,均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一般说来,B20政策建议在形成阶段,是要进行路演,要展开国际宣传的。中国企业代表很好地抓住了这一机会,在一些重要的国际场合进行宣讲,让国际社会增加对中国和中国企业的认识和了解。

一位国际专业服务机构的高管在G20杭州峰会期间表示,在与各国企业打交道的时候,能够感觉到国际工商界对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和社会管理的理解程度还有待加强。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有利于让外国企业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也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中国的对外贸易不断转型升级,产品价值链逐渐攀升,而对外投资的扩大也带来了产业链延伸与重塑,这些都给中国企业争取国际经济合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提供了重要筹码。“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为中国企业扩大话语权提供了新契机。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在全球经济的权重越来越大,中国企业应当有与此相匹配的话语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