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G20杭州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张连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创新发展提供镜鉴

“创新”位列今年G20杭州峰会“创新、开放、联动、包容”4个主题词语之首,与中国“十三五”规划的精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第一个关键词呼应、契合。

对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国际上一度出现“盲人摸象”的观察方式,时而说产能过剩、积重难返,时而说金融风险增多、下调信用评级展望,时而又说民间投资锐减、实体企业经营困难将拖垮中国经济。用这种“发展焦虑”的短视眼光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容易收窄世界经济发展的空间。

中国经济好,世界经济才会更好。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B20工商峰会的主旨演讲贯穿“创新”主线。中国目前的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传统产业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重复的生产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拼资源、拼消耗的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无论是脱贫攻坚、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更多增进民众福祉,还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无论是瞄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实现根本性转变,还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率先突破,都离不开“创新”二字。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国顺应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形成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动力。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以自身良好的发展状态推动和稳定世界经济,为世界创新发展提供镜鉴和信心。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中国在利用创新把自己发展好的同时,也推动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把脉世界经济一系列“症状”,终极原因还在于动能不足。G20杭州峰会首次把“创新增长方式”列为核心议题之一,中国倡议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重焕生机指明了方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崔文苑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