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江津区:
政府精准服务 企业创新增效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康小英
在铜管铸造行业,提高设备生产效率,有两个老大难问题:模具寿命太短,金属拉伸速度太慢。重庆市江津工业园区重庆龙煜精密铜管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大胆创新,找到解决之道,在铜水和模具之间充一定浓度的氮气,使模具的使用时间达到100小时以上,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0倍以上。袁孝春摄

“这种电线是我们的最新产品,能用70年,而普通电线寿命只有30年左右”。位于重庆江津双福新区的重庆渝丰电缆电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令果对记者说,产品采用了高分子聚烯烃材料,除了具有普通环保材料的低烟、无卤性能以外,还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和耐老化性能。

曾令果说,“去年下半年推出这款‘70年寿命电线’,接到了1.3亿元的订单;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突破3.5亿元,我们预计全年销售额会突破8亿元”。

渝丰公司面对电线电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形势,主动出击,在创新上狠下功夫,这与江津区鼓励企业创新分不开。江津区在政策引领、研发投入、平台建设、服务体系、融合发展等方面多管齐下,仅去年就投入10.92亿元用于研发,占GDP比重的1.8%左右。

江津区逐年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积极推进能源替代、能耗减量、资源化再利用、工业环保、系统优化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全面提高五大产业集群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积极占领市场制高点,促使现有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科技型企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去年我们研发的几款产品,得到了市级、区级政府部门提供的130万元资金支持,政府还给予了优厚的二期土地扩建低价、免城市配套等优惠。”曾令果说。

江津区加快实施专利创造和保护。几年前,江津一家知名企业因没有及时申请专利和商标,最后被别的企业抢走了经营多年的品牌。这件事情引起了江津区科委的重视,他们发现,一些企业管理者只知埋头搞产品,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进入市场后很容易陷入知识产权纠纷。

于是,该区在2014年创新开展了专利特派员进园入企服务制度,分别在德感、双福、珞璜工业园和现代农业园区设立专利特派员办公室,选派包括科委18名干部在内的40名专利特派员,常年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专利申请、项目申报、科研投入“一站式”服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服务已累计协助300余企业申请专利近9000余件,兑现各类自主创新资助600多万元,开展各类技术咨询、培训1600人场次。去年,全区专利申请量是2013年的5.9倍。目前,该区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区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8家。

同时,江津区完善政产学研银企合作机制,加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筹备成立院士专家办公室,着力建设开放共享的科技智库,已吸纳科技人才共184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的带领作用,插上“互联网+”和“科技金融+”的翅膀,积极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去年7月初,7位清华博士进驻珞璜工业园,用6周时间为4家骨干企业“号脉”,这是江津工业园区服务企业的举措。江津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人才储备、理论知识的缺乏,不少企业技术攻关并不顺利。

于是,他们主动对接清华大学,建立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江津试点基地,当年第一批“博士团”9名成员在暑期来到江津开展服务活动,短短6周,为企业攻克了7项技术难题,增加1.27亿元的产值和1420万元的利润。

重庆东科模具有限公司是这项举措的首批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卢红林称,真空阀是压铸行业的重要辅助装置,可以大幅提高产品合格率。公司一直想研发一套适合的真空阀设备,但屡屡碰壁。去年江津区派来两位博士提供帮助,很快做出了公司想要的装置,使公司的产品合格率从72%上升到97%,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在江津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企业集聚,创新发展,目前全区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国家级技术中心2个,中国名牌产品5件,牵头制定国家标准19个,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初见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