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以负责任大国角色发挥重大作用
——访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全球化与世界经济项目主任克劳迪娅·施穆克尔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世界经济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企业正在加大技术研发投资力度,努力发展高科技产品替代初级产品。图为8月18日,位于河北新河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鼎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操作数控切割机加工钻机配件,这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省级科技型企业,每年都有自主研发的新品投放市场,主导产品大口径CFG干螺旋钻机,广泛应用于铁路、码头、高层建筑等基础工程,畅销东南亚、非洲等地区。 赵永辉摄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全球化与世界经济项目主任克劳迪娅·施穆克尔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客观来说,由于世界经济状况并不乐观,中国要想做好主席国并不容易,但中国仍然以负责任的大国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峰会筹备以来,中国已经推动G20国家达成了众多共识,而且在许多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例如,中国利用主办G20杭州峰会的契机,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首次将发展问题全面纳入领导人级别的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框架,重点讨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

施穆克尔认为,G20是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的平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迫切需要结构性改革。在2014年11月份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G20国家提出了增长目标,即到2018年前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以上。但按照目前全球经济情况,如不实施结构性改革,这一目标恐怕难以完成。

施穆克尔说,欧债危机爆发之初,许多欧洲国家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经济危机,导致南欧国家债台高筑。失业率上升,因而不得不指望向德国等国家申请救助。德国目前正在推行“黑零”计划,即到2020年前保证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按照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计划,德国在此之前不应再增加负债,并将通过结构性改革实现这一目标。但是,这一想法与欧洲其他国家大相径庭。

施穆克尔认为,中国当前正在开展的结构性改革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目前人均收入已经进入中等水平,因此有必要发展高科技产品替代初级产品,并加大对高科技含量产品的投资力度。不容忽视的还有服务业改革,从初级服务转变为高附加值的中高端服务。中国强调改革、特别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这本身对世界经济改革就具有重要意义。

施穆克尔说,自第一次G20峰会起,历届G20峰会都将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作为主要议题之一。然而,相比多边贸易体系,美国等成员国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大型区域自贸协定更为青睐。这对世界贸易组织(WTO)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也给G20如何处理和对待多边贸易体系带来更大挑战。目前,TTIP进展并不顺利,双方经过14轮谈判仍未能达成一致,而且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中均对这一自贸协定提出质疑,使谈判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

她强调,一方面,G20应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另一方面,应加强区域贸易规则与多边贸易体系的协调性。区域贸易规则首先应该与多边贸易体系的框架兼容,不应对第三方设置排斥性贸易壁垒,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此外,还应保证区域贸易谈判的透明性和开放性。中国今年担任G20主席国期间,首次设立了贸易部长年度会晤制度,她期待本届G20在推动全球贸易发展方面有所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