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全国率先进行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6年来成效明显——
新疆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金华海

今年7月起,资源税改革在全国全面推行。而在6年前,新疆在全国率先进行资源税改革试点,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6年来,改革试点效果如何?作为先行试点省份,改革带来了哪些红利?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深入新疆地税局等部门进行了调查采访。

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提速

新疆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该自治区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推动油气煤等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为更好实施这一战略,2010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下发《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提出自当年6月1日起,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改革,税率为5%,新疆由此率先在全国推行油气资源税改革。

油气资源税改革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明显,新疆资源税收入有了较大幅度增长。2010年上半年,新疆资源税为3.79亿元,下半年改革全面推开后,实现资源税收入21.63亿元。

从近6年油气资源税整体情况来看,新疆油气资源税占地方税收比例,最高一年达12.26%;最低一年仍超过7%。而改革前,占比一直不到3%。

数据显示,油气资源税改革有力推动了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让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区域经济优势,充实了民生钱袋子。新疆地税局党组书记赵炜表示,从2010年率先实施油气资源税改革,到如今全面实施资源税改革,对于新疆这个资源富区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政策红利最终将传导到民生改善上,推动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促进资源性行业转型

油气资源税从价计征依照企业销售额来征税,税额随企业效益和市场行情波动,将税收与企业经营状况挂钩,在资源价格上涨时能增加税收,价格低迷时又能为企业减负。从新疆实践看,资源税真正发挥了组织收入和调节经济的功能。

赵炜分析说,从价计征机制可抑制相关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过热”和“过冷”,对资源型经济发展起到调节作用,并促使企业权衡销售价、开采成本利弊,避免资源浪费。

2011年新疆提出,一切开发建设必须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必须遵循“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对此,赵炜表示,落实“两个可持续”,油气资源税改革已经发挥了重要的约束作用。

记者了解到,本次资源税改革中,自治区依据相关规定,对依法在建筑物下、铁路下、水体下通过充填开采方式采出的矿产资源,资源税减征50%;对实际开采年限在15年以上的衰竭期矿山开采的矿产资源,资源税减征30%。对利用低品位矿、废石、尾矿、废渣、废水、废气等提取的矿产品,给予减税或免税优惠。

未对资源价格产生决定性影响

新疆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干部先福军曾参与全国资源税改政策起草,他告诉记者,6年来,新疆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后,没有对原油、成品油及天然气价格造成决定性影响。

先福军说,目前,我国原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主要根据国内各类原油所挂靠的国际市场相关品种的原油价格确定。影响国际原油价格的因素主要有国际市场供求关系、美元走势、地缘风险、国际炒作等。在此定价机制下,国内资源税的调整不会影响原油价格水平。

此外,从自治区地税局调研测算情况分析,从长期看资源税改革对企业发展影响不是很大。此次在全国全面推行资源税改革更是根据企业负担能力,确定各类矿产品的税率幅度。据介绍,改革将全部资源品目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并取缔了地方针对矿产资源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新疆天龙矿业董事长胡劲松则透露,企业经过测算,此次资源税改革后税负与前两年基本持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