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投基金正在打破壁垒,促进资源真正流动起来——
人人都可成为风投合伙人
本报记者 王轶辰

一场资本“寒冬”,不仅让初创企业开始重新思考如何活下去,也让风投基金(VC)的大佬们意识到了自身的“危机”。

当前,资本和项目的供需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当资本的供给速度增长高于好项目数量增长时,基金更容易融到钱,好项目价值也会变贵。而当整个资本和创业市场都在高速发展时,传统VC已经没法满足现有创业市场的需求,好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新的基金也越来越多,两端越来越碎片化。

面对这一形势,为了进一步提高VC的效率,挖掘出优质的项目,更好地服务创业者,风投基金纷纷开始创新探路。华兴资本2015年推出了一款内部创业项目“逐鹿X”;以太资本也一直在做一款连接创业者与投资人,覆盖融资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太优选”;方创资本则推出了移动投融资服务平台“方客”。

不过这些创新终究只是在服务的链条上浅尝辄止,没能彻底突破传统VC的游戏规则。近日,峰瑞资本作为一家基金罕见地发布了一款APP,名为FreeS Club。创业者可以在APP上分享创业心得、技能和活动,创业公司在这个平台上也能获得更多融资选择。

“出资人可以通过这个APP以跟投形式直接入股创业公司。与此同时,除了资金,创业公司能获得来自出资人的精准资源支持。”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林中华介绍说,他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开放式的社群。这个社群里有4种角色:峰瑞资本的员工、已投公司管理团队、出资人、外部专家群。

VC通常由两类人组成,负责出资的有限合伙人和负责管理的普通合伙人。在传统VC的基本经营模式中,VC拿到有限合伙人资金后,收益主要是20%的投资回报和有限合伙人另外支付的2%的管理费,投资回报剩下的80%都归有限合伙人所有。其中,基金管理方得到的20%绝大部分会按普通合伙人占股多少来瓜分,对一般基金而言,除了早期普通合伙人占据一定比例股份之外,后期进入的员工乃至高层几乎很难享受到较大收益,多数人只能依靠管理费支撑下的工资度日。

“我们要通过公正、透明的方法,做一个完全改变规则的基金,并把所有线下运营的机制做到互联网上,最终改变整个利益链条。”前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因此离职并创立了峰瑞资本,立志做第一个触碰红线的人。

近一年,峰瑞资本始终在针对VC弊端进行改进,期望用一种更加富有激励的措施来保证各方获益。

在峰瑞资本的基金设置中,首次引入了管理费对赌条款。峰瑞资本将会根据不同阶段的回报情况来收取费用,在基金到期日,如果基金的投资收益少于3倍,峰瑞将向出资人退还全部管理费。若收益高于3倍,资本将收取更高比例的投资收益分红。这一变化将使得传统VC的管理费“铁饭碗”被打破,收益与绩效直接挂钩。

在收益分配上,峰瑞资本打破内部较为单一的分配机制,不再局限于内部和合伙人,外部项目推荐人的收益第一次被正式纳入收益分红体系中,使得人人都是“VC合伙人”。受益于这一制度,过去一年峰瑞资本37%的已投项目来自外部推荐。从结果上看,峰瑞资本收获了丰富的独家项目来源,91%的已投项目由峰瑞资本领投,其中49%为独家投资。此外,投后服务各个板块团队负责人也能成为基金合伙人,并按贡献分享收益。

为了实现初创时提出的“做一家透明的基金”目标,峰瑞资本搭建了一套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不论是投资团队,还是投后团队的每个人,都能即时了解到每一个项目的具体进展,并提供有效的帮助。这使得举全基金之力为创业公司解决具体难题成为可能。每个人的贡献也都会被追踪,成为未来基金内部收益分配的重要凭据。

与此同时,峰瑞资本对外大量地分享投资思路和研究报告。“不论是创业还是投资,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获利都只是短期行为,所以我们选择了不隐藏自己的观点。”李丰认为。

“我们需要成为行业的连接者,打破所有壁垒,让资源真正流动起来。”李丰坦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