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为“一号工程”——
做足分量 不留死角
本报记者 刘 畅
上图 创业者在firefly众创空间交流。
下图 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资料图片)

开栏的话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是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的关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结合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等区域发展重点,选择1个跨省级行政区域、4个省级行政区域和3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核心区进行系统部署,探索系统改革的有效机制、模式和经验。从今日起,《创周刊》推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调研行”系列报道,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阶段性成果加以总结,并探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

8月12日,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发起组织的“四川省军民融合高新装备先进材料产业联盟”在成都成立。“联盟聚焦‘军民融合’和‘先进材料’两个核心元素。”联盟理事长、中物院副院长赖新春表示。

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是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中的“核心主题”。除此之外,四川还制定了包括“三个重点区域”“四个基本原则”“八项主要任务”“三十条先行先试措施”在内的一揽子目标任务,力求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个全省“一号工程”做足分量、做出成绩。

近年来,四川先后承担了12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意味着四川的改革创新已经从“数量居前”变为“分量居前”。“30多年来四川创新改革之路,最大的收获是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四川的机遇,也是国家对四川的肯定,在改革创新方面,四川来路迢迢、初心不改。”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蔡竞向《经济日报》记者总结。

“双创”工作有序开展

8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菁蓉国际广场firefly众创空间成都硅谷国际孵化器,如此“高大上”的机构,让人不觉产生严肃之感。然而,走进孵化器内部,却是一派“欢乐”的工作氛围,整体浅色调的装修风格、独立分隔的办公区,一支支充满活力的年轻创业队伍更是给这里增添了生气。

“今年4月,我们从之前仅400平方米的办公区‘迁徙’过来,现在办公面积是原来的近7倍,和别的孵化器倾向于开放式办公不同,我们隔出了很多独立的办公室,让整体环境相对安静。隔离空间不代表隔离交流,我们会定期组织各类讲座、交流活动,让创业者们在思维上有碰撞。”firefly众创空间运营总监吕落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下一步该孵化器将与美国硅谷、韩国等地进行试验、信息的实时同步对接,把成都的团队推向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前沿。

良好的创业环境、不断集聚的人才、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作为四川创新创业领域的“领头羊”,成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哪些举措?“成都编制完成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加快构建了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新十条’‘人才新政十条’‘军民融合十条’等‘三个十条’组成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保障体系,建立了‘新经济指数’‘双创指数’‘成都全创指标体系’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监测体系,全面推进185项年度专项改革任务,在各个领域汇集出90余条经验事项。”谈及成都的具体措施,成都市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如数家珍。

根据《方案》要求,成德绵地区是核心区和关键点。“成德绵工业经济基础好,社会发育程度高,人力资源支撑程度好,区位优势较突出,要素供给较便利,在这个地区推行全面创新改革,效益最好。”蔡竞告诉记者。

破题军民深度融合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在蔡竞看来“试验”二字十分关键。“说得直白点,就是有了可以试错的权利。”蔡竞介绍,国家已经授权四川开展30项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这还只是第一批,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试验的进程,进一步加强制度的供给。”蔡竞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面创新改革8项重要任务中,军民深度融合是核心主题。作为全国唯一的科技城,绵阳军民融合产值已达到1690亿元,推进军民融合,需要破解哪些僵局?

今年5月,全国唯一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在绵阳挂牌运行,这对于推动绵阳、四川乃至全国军民两用技术的转移、转化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中心的运营,西南科技大学国防学院院长段涛对记者表示,“以20亿元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和5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为例,基金的设立是基于当前我们的论文、专利、技术秘密等成果大多是实验室技术,多数技术成熟度低,离市场化、产业化还有一段路要走,而我们很多高校、研究所是缺乏相应资金进行推广的”。段涛指出,绵阳设立这两类基金,对推动绵阳国防军工研究所、高校、高科技企业进行军民两用技术转化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绵阳市市长刘超认为,绵阳的科技成果转化,主要体现在是否发挥军工资本的作用。“绵阳在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16个‘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现在绵阳以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以金融创新催化科技创新,可谓相得益彰。”刘超说。

阶段性成效显著

“中央有重点,四川无死角。”这是蔡竞对《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的解读。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步伐,四川一直坚实向前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5年以来,成都科学城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万余家。当前,成都科学城正在积极推进科技“三权改革”,已出台成果转化支持政策,科研团队和个人最高可以获得70%的创新成果收益。

2016年4月份,四川省委常委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目前,省级财政准备先期投入的10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面向全省军民融合重点企事业单位首批征集的41个符合条件项目,总投资达174亿元,提出基金需求超40亿元,初步建立了基金项目库。

2016年7月,《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出台。该方案提出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成三市州联动推进的产业集聚更强、创新能力更高、要素保障有力的示范园区,初步将攀西试验区打造为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中心、国内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开发利用资源示范区。

国家在《方案》中明确授权四川在军民融合科技生产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开展30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其中军民融合发展有15项,此外在创业创新财税支持、科技人员激励、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还有15项。“这些改革举措的有效落地,将最大限度激发全省创造活力,推动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重大成效。”蔡竞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