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城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龙里:“四大工程”加速转型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龙 毅

贵州龙里创奇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制砖设备、砂石设备,在当地小有名气。之前,市场对制砖、砂石设备需求旺盛,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但传统的矿山设备、制砖设备科技附加值低,产能过剩,产品滞销,利润空间逐步萎缩,公司陷入困境。

转型,迫在眉睫。经过多方考察,公司决定发力环保产业,与科研院校共同组建环保专用设备研发团队,开发出平板膜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湿式脱硫除尘器、高效油烟净化器等高科技含量的环保专用设备产品,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达1亿元。创奇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成功转型只是龙里县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里县立足贵阳,放眼西南,围绕贵州省“两加一推”的主基调和黔南州委“一圈两翼”的战略,借助黔中经济区、贵州双龙航空经济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提质升级”“品牌引领”“腾笼换鸟”四大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我们希望企业引得进,留得住,更要走得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龙里县县长陈曦对全县产业转型升级信心满满。

转型,创新是动力,技术是支撑。龙里县引入先进技术,推进传统产业在工艺、质量、品牌、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实现质量效率集约式增长。该县通过财政补贴、政策优惠等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企业成立研发团队,力争到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5%,高新技术企业达40家以上。

为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龙里县加快建材、医药、食品、特色轻工业等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型建材产业,提升传统医药、食品产业品牌价值,推进特色轻工业规模化发展,大力支持特色食品等产业发展。

品牌引领将最大程度释放市场潜力。龙里县围绕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营销服务等环节提升实力,夯实企业品牌发展根基。如今,龙里县已培育出创奇环保产品、英吉尔发动机铸造、长通集团、邓氏食品、弘康药业、黔宝食品、科之杰、超亚纳米以及通达管业等一批涵盖生物医用材料、环境卫生材料、新能源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特色食品等领域的特色品牌。据悉,2015年全县专利申请授权量248件,专利授权量达115件。

为了赢得更多发展空间,龙里“腾笼换鸟”,建立了园区企业退出机制,对存在闲置土地、围而不建等问题的企业进行清退,引导优强企业通过并购、收购盘活土地存量资源,为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产业优势明显、科技含量高的投资项目预留发展空间,实现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月至5月,龙里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共入驻企业271家,投产205家,在建产业项目72个,高新技术企业达12家。

“转型才有机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围绕‘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走新型工业化新路;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走现代农业新路;围绕健康养生旅游名县,走健康旅游新路;围绕‘中国物流实验基地’,走三产融合新路。”龙里县委书记刘华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