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城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滦州古镇寄乡愁
本报记者 宋美倩

小巷深深,古道悠悠。漫步在具有3000年历史的河北滦州古镇,或津津有味地观看特色表演,或安安静静地站在青龙河畔听听古城钟声,抑或沿着河边闲逛,感受风中水汽夹杂着的凉意,不禁让人流连忘返。

滦州古镇是河北滦县以转型为契机,致力于传承文化建设的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本土特点的美丽城镇,把抽象历史符号转化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该古镇在建设中借鉴云南楚雄“彝人古镇”开发建设经验,外形上按照明清建筑风格、内在品格上体现滦州文化,以商贸旅游为特色。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旅游核心区占地888亩,东西长1760米,南北宽903米,总投资52亿元。

自2012年10月1日正式建成开放以来,滦州古镇相继建设了韩国风情街、婚俗文化街、小吃烧烤街、民俗文化街、庙会文化街、缅甸玉石街、大型餐饮街、休闲养生街、海鲜烧烤街等9条主题商业街区。作为滦县打造文化旅游增长极的产业龙头,滦州古镇为滦县的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并带动建设了滦河水利风景区、研山文峰塔景区、横山景区,成为滦河文化产业园区的重要支撑。

古镇不古,作为一片崭新的建筑群,让乡愁有所安放是古城复建的初衷。自创建伊始,滦州古城就秉承“挖掘地缘历史—改善旅游生态—打造文化古镇—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的独特文化旅游运营理念,将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有机整合,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旅游运营新模式。2015年,滦州古城游客接待量超过650万人次。目前景区内各类商户已达500多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不仅改善了当地的就业环境,促进了商业繁荣,更让人们在游览的同时触摸到了历史的回响……

游客李孝贤这样评价:“看到这一座座青砖黛瓦的四合院和门前高挂的大红灯笼,听着门外小喇叭吹奏的大秧歌和卖冰糖葫芦的吆喝声,顿时感到自己乡情乡愁有了寄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