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70、171号段诈骗猖獗多人中招 电话用户实名制不能再拖了
本报记者 崔国强

连日来,有3名学生被诈骗电话所骗,其中数人死亡。一时间,夺走学生生命的171号段成为矛头所向。为何171号段诈骗电话如此猖獗?又该如何避免悲剧继续?《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胜介绍,以170、171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通常不自己建设通信网络,而是租用实体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的网络,网上购买170、171号段很容易,归属地可以选择,同时规避了实名注册,难以确定嫌疑人身份,所以给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增加了难度。

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忠胜认为,根据工信部2016年6月份发布的通知,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和相关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各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包括虚拟运营商)要进一步做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针对虚拟运营商这块电信犯罪重灾区,工信部要求虚拟运营商必须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规定,并在今年5月27日前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但很多虚拟运营商曾因实名认证落实不力,被工信部要求整改。“实名认证已经成为虚拟运营商发展不可触碰的政策红线。”周忠胜说。

为避免类似悲剧发生,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建议,下一步虚拟运营商的实名制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对非实名制的170、171用户要实行强制性停机或者关闭语音和短信措施。虚拟运营商将非实名制号码完全实名注册已刻不容缓,如果做不到实名就要锁定其通讯服务,不能让这些号段落到违法分子的手上。

邹学勇指出,虚拟运营商线下门店特别少,大多通过线上购买通讯服务,需要通过快递员配送,然后拿着身份证实名注册,问题就出在这一环节。“如果要真正全面落实实名制,虚拟运营商需投入大量成本,比如给各个销售网点配备身份证识别机器的费用等。”邹学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