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两江新区:创新服务增强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王晓莉

“效率真高!”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主任祁云峰感慨地说,办理营业执照整个过程只花了40分钟。祁云峰道出了许多来两江新区办事的企业和市民的真实感受。

重组服务流程,提高行政效能。两江新区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完善相关制度、模式,持续深化改革,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最大限度放权 审批大提速

作为重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早在设立之初,两江新区就按照大部制思路组建职能部门。如经济运行局,对应履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4个市级部门的职责。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两江新区做到“最大限度放权”,现已获得行政审批等管理事项和权限283项,基本覆盖新区开放开发涉及的所有重要审批领域。

以新区市场监管局为例,该局率先开展外资企业登记改革,将审批事项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备案,实行投资者守法承诺;实行“先照后证”制度,仅保留44项工商登记前置许可项目,减少了三分之二的审批项目,营业执照办理承诺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

市场监管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只是两江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作为集中履行省级行政审批权限的“一站式”窗口,两江新区政务中心集成了新区管委会和市级部门派驻机构及延伸服务窗口共20个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全面承接283项市级行政管理事项。

同时,不断完善网上审批服务机制。据了解,两江新区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网上政务大厅,新区16个审批职能部门的317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审批,平均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提速80%以上。

建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两江新区的改革创新,不仅体现在政府层面的行政体制改革。两江新区围绕开放、开发两大主题,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跨境电商、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大胆创新、勇于尝试,全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在重点改革领域之一的金融业,新区大力发展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金融保理和商业保理,以及消费金融、信用保证保险及互联网金融等创新性金融机构。同时,新区分别成立了机器人、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LED产业基金和融资租赁公司,制定了一套以金融撬动市场,以市场订单吸引世界知名企业入驻的策略,培育起通用航空、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集群。

两江新区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金融链,建设面积9万平方米的两江新区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已引进科技型项目20多个。引入中科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及多个院士团队,重点围绕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前沿技术,开展技术创新。另外,新区还设立科技创新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支持入驻两江科创中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依法办事亮明规则

改革既为发展,也为公平。两江新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理念,通过立法、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等方式,为新区改革创新奠定法治基础。

“新区已从法律层面解决了主体资格欠缺的问题。”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市人大审议通过《关于两江新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赋予新区管委会及相关机构行政主体资格,为新区在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改革创新提供法律支持。

两江新区法制工作还探索出一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模式。“每一份合同我们都严格把控法律风险。新区的很多项目落地在工业园区,项目运行中可能遇到法律问题,我们会提供法律建议帮助解决问题。”两江新区法制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两江新区还努力搭建平台,实践依法治区。2014年,经重庆仲裁委员会正式批复,重庆仲裁委员会两江新区仲裁院成立。重庆仲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两江新区仲裁院,有利于丰富新区民商事纠纷解决渠道,进一步打造更符合国际商事惯例的投融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