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创新热点

无人车新进展

百度加快无人车商业化进程

来自美国硅谷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日前获得百度与福特公司1.5亿美元的共同投资,三方将围绕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降低激光雷达的价格,加快无人车商业化进程。

来自美国硅谷的技术公司Velodyne成立于1983年。今年Velodyne将核心业务激光雷达部门剥离,成立新公司Velodyne LiDAR。该公司开发的LiDAR传感器已经成为行业标配,被谷歌等涉及自动驾驶的公司广泛使用。目前的激光雷达价格非常昂贵。Velodyne LiDAR创始人兼CEO David Hall认为,百度和福特的投资将会加速降低生产成本,使激光雷达能够广泛应用在全自动驾驶汽车上。

VR新应用

摩托罗拉为警察研发VR头显

摩托罗拉在日前举行的APCO大会上让用户体验了一款将应用于辅助警方行动的新头显。佩戴上这款头显之后,身处远程指挥部的专家和警官将能通过无人机的视角鸟瞰某个人员密集的特定区域,找出其中的可疑人员;他们也可以通过地面执勤警员随身佩戴的摄像头看到来自地面的视角。头显的佩戴者只要转动自己的头部就能环顾警员所处的区域,就像真的身处现场一样。

摩托罗拉的首席技术官Paul Steinberg表示,这款VR头显可以让无人机和机器人取代传统的体力执法工作,可以提升警方的工作效率,而不是为了完全取代警察。“人类的直觉、经验和知识是无可取代的。”Steinberg表示,“这只是一个帮助他们交流和决策的工具”。

太空领域新突破

美国航天局推进“捕星”任务

近日,美国航天局批准“捕星”机器人任务部分进入设计研发阶段,这标志其小行星捕捉任务又向前推进一步。“捕星”任务正式名称为“小行星重定向任务”,共分机器人任务和宇航员任务两个部分。在机器人任务部分,美国航天局将于2021年12月发射无人飞船,从一颗小行星表面采集一块巨石,然后将其挪至月球附近。在宇航员任务部分,美国宇航员将于2026年乘坐“猎户座”飞船,前往探索这块巨石。

美国航天局副局长罗伯特·莱特富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任务不仅动用了全航天局之力,还将测试一系列正在研发中的新技术”。“捕星”任务从2013年开始实施,美国航天局认为这一计划对美国实现本世纪30年代载人登火星的目标至关重要。

医学领域新发现

日本发现诊断食物过敏新方法

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尿液中含有的某种物质可作为诊断食物过敏及判定病情的依据。研究人员发现,引起食物过敏反应的免疫细胞会产生大量的名为PGD2的脂质。通过动物实验确认,食物过敏症状越严重,尿液中含有的由PGD2分解而来的物质也越多。他们对在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就诊的约140名儿童进行的检查进一步印证了动物实验结果。今后有望通过对尿液中的物质进行检查,诊断食物过敏。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目前还不能通过尿检查出过敏源,但是尿检将使食物过敏诊断变得更为方便快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