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规模化经营遏制土地撂荒

零星分散的土地经营效益低下,是形成耕地撂荒的主要原因。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是控制和减少耕地撂荒的“良药”。应大力培植和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鼓励他们积极接纳农户流转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积极引导外出务工和无力耕种的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使土地变资产,获得更多的土地收益。

一是完善土地资源信息与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构建土地流转长效机制。要在明晰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使用经营权基础上,健全耕地使用、保护的政策制度和权、责、利关系,使土地使用权合理、有序、规范地流转起来,进而推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建设,发挥土地规模耕种效益。

二是健全管理机制。在尊重土地二轮承包的基础上,成立专门的土地流转机构,落实专人专抓,分户建立农村承包土地信息台账,加强农村土地动态管理,对弃耕抛荒两年以上的土地收回,重新发包。同时,做好土地流转服务,为土地租赁托管举家外出务工、全家户口外迁户流转土地和外来业主承包租赁土地提供信息服务,制作统一的土地流转合同文本,从而规范土地流转行为,防止土地无序流转和流转不畅造成撂荒。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加大对《土地法》《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土地资源和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提高珍惜土地的意识。

(江西省遂川县 刘祖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