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建言献策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全国政协18日下午在京召开第5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程津培、蒋作君、万宝年、顾行发、王梅祥、潘云鹤、杨金生、武向平、徐旭东、饶子和、高杰、潘锋、黄强、潘建伟,以及专家学者罗俊、马一德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对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近年来,我国陆续参与了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工程,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和工程技术队伍,提升了我国科技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国内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但还存在缺乏长远前瞻的规划安排、缺乏统一的协调管理机制、发起和牵头组织经验不足、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

一些委员建议,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一是要积极参与,前瞻布局,合理规划。提倡国际合作,坚持量力而行,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要有选择地实施我国牵头的重大项目。根据我国的需要和优势,本着互利共赢和前瞻性等原则,在“十三五”期间认真组织实施。三是要加强能力建设,积极聚集人才,包括国际科技组织管理人才、大科学工程管理人才,同时也要积极引进和聚集国外人才。四是要开放思维、完善机制。要有科学自信,坚持开放搞活,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有关科技管理部门要积极为科技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五是要综合协调、保障有力。有关部门要牵头协调,避免重复建设,解决国际大科学工程中遇到的人才保障、运行经费等实际问题。

此外,委员们还对国家实验室建设、中医药国际发展、智能城市和人工智能研究计划、高铁的科技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座谈会上讲了意见。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了有关情况。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对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问题十分关注。会前,致公党中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董建华、张庆黎出席座谈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