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站式版权服务平台——
让动漫焕发生命力

“如何才能免费为著作权登记?”“怎样确定著作权来源合法?”8月18日,在漫博会版权服务工作站,整齐排列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册,工作人员正在耐心解答企业代表提出的专业问题。

为提升参展企业和个人著作权登记意识,突出漫博会版权保护特色,自2009年漫博会创办并落户东莞以来,东莞市版权局就联合广东省版权局,共同在漫博会上设立了版权服务工作站,连续7年为参展作品提供著作权免费登记、合同备案、法律维权等服务。数据显示,前7届漫博会版权服务工作站共受理并完成参展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1615件。

“为了做好漫博会版权服务工作,我们提前两个月就安排工作人员与参展企业逐一沟通,核发《作品著作权来源信息卡》,在漫博会期间,企业要把信息卡张贴在展位醒目位置,使其著作权来源情况受到社会监督。”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张同英介绍,自2009年起,版权服务工作站已核发5974份《作品著作权来源信息卡》,实现漫博会版权纠纷“零投诉”。而本届漫博会在往年设立的版权工作站的基础上,还通过主会场的一站式版权服务平台——中国动漫作品版权服务平台,为参展、参观企业提供版权登记、版权交易、版权维权、版权质押等专业服务。

作为今年的创新举措之一,本届漫博会还将举办“版权保护让动漫焕发生命力”专题活动,推动政府、企业、法律机构联手搭建版权服务和保护平台,推动动漫产业发展保持持久生命力和竞争力。“当前,动漫产业版权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影视动漫企业经营版权、经营IP的市场能力越来越强,版权资源已经成为影视动漫产业核心资产,对于版权作品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也已经成为动漫产业生存、发展和参与世界竞争的关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干事张洪波对漫博会的版权工作表示肯定。

漫博会版权服务也得到参展企业称赞。作为东莞本土动漫代表企业,天成动漫已经是第八次参展漫博会了。公司总经理袁永谦介绍,天成动漫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视,如今每年的著作登记数量有数百件。“通过漫博会,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进行著作权登记,还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袁永谦说。 (文/高 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