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固收类集合理财产品走俏
本报记者 何 川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增多,许多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市场表现不俗,并受到投资者热捧。

同花顺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截至8月17日,共有751只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产品发行数量同比增幅约两成。其中,“财通月月福普通级”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323%,在众多券商固收类产品中独占鳌头。

多重因素助推

“券商发行的资管产品可分为三大类: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介绍说,定向资管计划是券商的通道业务,主要为银行提供通道服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主,投向特定的房地产、基建等领域。相比之下,集合资管计划更“接地气”,能为个人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

固定收益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指该产品的资金投向主要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央行票据、企业债和公司债等经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注册发行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以及次级债券、可转债、收益凭证和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证券品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同比大幅上升,有23只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同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20%。

樊迪表示,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沪深两市宽幅震荡,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越来越关注安全边际较高的理财品种。并且,在流动性宽松格局和低利率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导致大量的避险需求资金涌向债券投资能力强的机构所发行的固收类产品。

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存在一定优势。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因有自有资金参与,大多带有保底收益性质。同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费更为灵活,部分产品投资人还可以与券商约定其他收费方式。

选择有技巧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晶表示,对于想购买券商固收类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应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资金量、投资时间的需求,根据不同类产品的资金门槛、期限、收益风险以及具体产品等进行筛选。

樊迪建议投资者在挑选理财产品时注意如下几点:一是管理公司的实力,关注券商的研发能力、管理经验和资金实力;二是比较产品的投资范围和比例,对应评估风险;三是观察券商自有资金的认购比例和计提风险准备金的方式;四是产品的费率。

目前,券商固收类集合理财产品的购买渠道较为单一,只能从银行和券商营业部购买。并且,券商对客户首次参与的资金门槛有一定要求,这与公募基金产品存在较大差别。“目前,属于公募性质的资管计划最低投资金额为5万元(限定性)和10万元(非限定性),可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属于私募性质的最低投资金额为100万元,参与人数在200人以下。”王晶介绍说。

此外,不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用差别很大,最高费率达2%,但有的产品仅收0.3%,甚至还有的免收管理费用。投资者在购买前需弄清收费情况。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提醒,虽然集合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先由券商自有资金对其他委托人的本金和收益进行补偿,其自有资金参与比例越高,对投资者而言资金越安全,但券商赔付限度一般在5%至10%之间,如果亏损额超过这一限度,即使有自有资金共担风险,投资者还是会赔本。

另外,券商固收类集合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不如债券型公募基金产品,不容易变现。开放式基金可随时申购、赎回,申购赎回的周期一般为2至3个工作日,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般在数月至1年的封闭期后才有一小段时间的开放期。投资者只能在开放期进行参与或者退出,其他时间不能交易。

近期,债市出现多起“黑天鹅”违约事件,也可能对部分固收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新增规模和风险管理造成一定冲击。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需挑选具有较强投研实力的资管机构和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水准的投资经理所发行的产品,而不能只看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的高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