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运赛场又见女排精神
本报特派记者 徐惠喜
当地时间8月16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顽强拼搏,在前4局2比2的情况下,赢下决胜局,最终以3比2战胜东道主巴西队,晋级四强。图为中国队球员朱婷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在当地时间16日晚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争夺赛中,面对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巴西队,中国女排敢打敢拼,与对手激战五局成功翻盘,最终以3比2的成绩锁定4强最后1席。中国时隔8年后再度打入奥运会半决赛。

女排主帅郎平赛后眼眶盈泪,“队员打得比较英勇,今天没想太多,就是让大家把技术水平、精神状态打出来,不要后悔,什么结果我们都能接受”。的确,胜败乃兵家常事,奥运赛场没有常胜将军。唯有放下包袱,发挥应有的水平,勇敢地拼,才可能赢。

这场比赛前,技战水平尚未稳定的中国女排五战三负,小组第四。此次对手是实力强悍的东道主巴西队,中国女排没有退路,女排姑娘们的逆转取胜实属不易。首局15比25大比分落败,在第二、三局反超后,第四局又被扳平。里约排球馆上演着过山车似的跌宕剧情,现场的中国观众心脏跳得砰砰响。随着朱婷的一记扣球,中国女排一锤定音,成功实现绝地反击。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再次在奥运赛场得到了精彩呈现,令不少中国观众落下了激动的泪水。

回想35年前,中国女排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夺冠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经过了7轮28场激战,中国女排奋力拼搏,最终战胜卫冕冠军东道国日本队,取得了三大球中的首个世界冠军。35年过去了,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催人奋进,不断激励着中国人勇攀高峰,创造辉煌。女排精神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

永不放弃,拼搏拼搏,就会创造奇迹。为中国女排精神点赞喝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