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金”活产业 农村更美丽
——看湖南永州如何拉长生态农业链条
本报记者 刘 麟

湖南省永州市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近年来,该市以“财政投入、税务改革、投融资渠道建设”3个方面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生态农业产业链条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等重点改革,做大做强了涉农企业,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强了农村实力,增加了农民收入。永州老百姓亲切地称财政、税务和银行为“三金”——金财、金税、金融。

“金财”促流转

生态土地变成“摇钱树”

“从2015年起,我将自家承包的30亩荒山、林地以每年每亩200元的价格租给新顺公司,以往不值钱的薄土地真的长出了金娃娃。”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均得村村民黄生算了一笔账:每年土地租金有6000元,承租新顺公司分片葡萄种植年收入8万元左右,家庭收入比过去几年翻了一番。

农户得实惠,租赁土地的公司也有甜头。据新顺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租赁楠市镇上下村、均得村等农村土地4000余亩,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企业产值连年增长,2014年产值3100万元,2015年3650万元,2016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已达2503.7万元。

为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永州市采取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安排专项经费,专门奖补以土地入股的农户以及合作社和规模经营主体。今年以来,市财政安排农业农村各项专项资金6200万元,比去年增加3000万元;每个县区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上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仅上半年,全市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开发整理、财政扶贫资金等9类涉农资金1.8亿元。今年,全市共新增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1万亩,发展新型经营主体434个。仅道县就投入资金500万元,成立了3家土地流转信托公司,建立了1个县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24个乡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90.61万亩,占应流转面积的32.56%。

“金税”惠企业

生态农企步入“快车道”

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在永州市拥有5个农业生产基地,年消耗当地水果2.3万吨,产值1.2亿元,90%的产品销往欧美国家。冷水滩区国税局针对该企业出口业务量大、涉农补贴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列出了加快出口退税、做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服务清单。该公司董事长阳国秀介绍说:“以往出口退税每月申请一次,至少15个工作日才能收到退税款。现在出口退税随时可以申请,2个工作日完成。这相当于给公司增加了40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

绿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是永州农民更富裕、农村更美丽的支撑。永州市国税地税部门把帮助涉农企业做长生态链条作为自己服务的重点,在税收政策辅导、联合办税服务、联合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各县区办税大厅专门设立“涉农企业”绿色窗口,让涉农企业办理涉税事项平均提速了60%。江永县境内有18个专供港澳蔬菜出口基地的涉农企业,县税务部门联合组建了4个小分队为其提供专项服务。

今年以来,在税收、财政、金融改革的强劲推力下,永州农产品加工企业迎来了整体快速发展期。永州市委农办负责人介绍,1月至6月,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1.28亿元,同比增长3.7%;26家省级及国家级农产品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3.34亿元,同比增长4.2%。

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也是永州市深化改革的一大举措。永州市11个县区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杭州甲骨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落地协议,成为全国首个辖区内所有县区整体推进农村淘宝和农产品防伪溯源质量安全体系的地级市。税务部门认真梳理农村淘宝企业起步经营中纳税环节界定、税种税率确定、缴税方式核定等方面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淘宝小微企业,及时办理相关减免税手续。目前,12家农村电商平台入驻永州,建立电商服务网点1800多个,11个县区均建设了农村淘宝县级营运中心,农村淘宝合伙人达到1000多人。全市“触电”的涉农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近200家,农产品上线品种达100余种,有13家农产品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入驻永州特色馆自营。祁阳、江永两县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金融”激活力

美丽乡村迎来“又一春”

抓金融创新,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是永州市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又一改革举措。

永州市13个县区的223个乡镇、5159个村全部完成了权属调查、审核公示等工作,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正有序推进。在此基础上,该市稳步推进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今年,新田县以全国农村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试点县为契机,举行首期贷款授信仪式,县工行、农行、建行、邮储银行、农商行5家金融机构向13家获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授信6350万元。东安县今年以来共对全县家庭农场授信90户贷款2810万元、农民合作社授信4户贷款1225万元、种养专业户授信411户贷款12260万元;江华县累计审核发放贷款近40笔,发放贷款金额1000余万元。

同时,永州市积极推进“三农”投入方式创新。一方面,组建农村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拓宽了农村建设融资渠道。祁阳县“农建投”今年新增流转土地2156亩,完成80%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田间工程,正在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园建设;宁远“农建投”3月初组建以来,着力推进九嶷山乡盘江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村建设以及东溪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总投资近9000万元;江华“农建投”已成功向农发行申请贷款1.5亿元,正在开展涔天河渠道工程招标和大路铺—涔天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设计招标。另一方面,加强农业招商引资,确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华维节水灌溉、华御生态农庄、有机茶叶基地等5个单项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已招商签约的18个农业项目已完成投资5.439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