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友集团:闭环成“链” 循环成“网”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李自然

统计显示,2015年,唐山三友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7亿元,同比增长7.29%;实现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44%。2016年上半年,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3亿元,比上年同期净增2.3亿元。作为化工行业的排头兵之一,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在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我们能有如此进步,主要得益于循环经济的发展。”三友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张学锋说。

一走进三友集团,循环经济的“味道”扑面而来。放眼望去,想象中粉尘漂浮的景象并不存在,空气里也没有刺鼻的异味,绿树、鲜花遍布整个厂区,职工休息区里还摆放着各种造型奇特的桌椅板凳。“这些都是职工们自己动手,用废旧材料做的。这也算是一种循环经济了吧!”张学锋笑谈。

在三友集团的展示厅内,《经济日报》记者看到一张三友集团循环经济示意图。示意图上多达30多个的指示箭头,分为绿、红、蓝、灰四种颜色,各色的箭头互相环指,清晰可辨。

三友集团化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晓明告诉记者,“这张图基本涵盖了三友集团主辅业10多个大小单位的产业链关系,这也是集团所有装置产生的液体和固体废物的流转过程。在这里,每个箭头都会产生效益。一个生产单元产生的副产品或废物,就是另一生产单元的原材料,三友内部各企业间已经形成闭路循环的生态产业链”。

“简单地说,三友的循环经济,既包括企业内部的‘小循环’,也包括区域内企业间的‘大循环’。”为了让记者更形象地了解三友循环经济模式,李晓明以三友在国内首创“两碱一化”(纯碱、氯碱、化纤)为例,对其循环经济模式进行了讲解:

“首先,我们所用的浓海水来自于别的企业的‘废料’。曹妃甸担负为北京供应淡水重任,不少企业又是耗水大户,海水淡化成为弥补用水缺口的唯一出路。然而,海水淡化会产生大量含盐度极高的浓海水,如果直排入海,会危害生态。而浓海水中的盐分正是纯碱生产的原料。于是,历经数千次试验,我们在全国首创了浓海水直接用于纯碱生产的新工艺。”李晓明说,氯碱生产产生的废电石渣浆,又成为纯碱生产原料;液体烧碱通过管道直供粘胶纤维生产,而粘胶纤维的副产品——芒硝又可用于纯碱生产……如此循环往复,集团9家生产公司就这样结成了一张生态网。

三友集团纯碱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郑存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还以纯碱为例,纯碱生产每年可利用排废浓海水1200万立方米、节约原盐60万吨,仅此一项,年创效益就可超过1亿元。生产成本降低了,产品当然有竞争力,我们的纯碱生产成本要比其他厂家低100元至200元/吨,效益当然要比别的企业好!”

尝到甜头的三友,如今正在循环经济的道路上迈步。他们不仅建设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还与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科技合作,开发“高、深、精、特”产品。仅“十二五”期间,三友集团循环经济项目就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化管理,三友集团取得了上百项科研成果,其中,有31项填补了国内空白,新产品产值贡献率超过40%。同时,在44项主要工艺消耗指标中,三友有42项保持全国行业第一,另外两项也稳居行业前列。正如三友集团董事长么志义所说,“企业要生存发展,关键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友要加快发展必须要有创新基因,有了这个好基因,我们就能‘克隆’出更多的好产品”。

如今,三友已成为中国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三友生产的莫代尔获欧洲生态纺织品认证,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竹代尔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彩色纤维达十几个色系;阻燃纤维北美市场占有率第一。

通过近10年的循环经济实践,三友集团成功实现了由无机化工向有机化工,由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精细纺织材料等的大跨度延伸转轨,不仅经济效益在全国同行业领先,节能环保在国际同行业中也处于一流水平。工业企业效益、利税增幅、职工收入增幅均名列全省第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