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
涅槃重生强筋骨
本报记者 石 伟 通讯员 余柯玮
上图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展示厅一角。(资料图片)

右下图为集团下属福光股份公司员工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左下图为集团下属闽东电机生产线。 (资料图片)

2000年,在政府机构改革大潮中,福建省电子工业厅所属企业通过成建制划转组建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成立之初,集团以7.8亿元账面净资产作为资本金,旗下150多家成员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

16年里,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在攻坚克难中砥砺成长,通过深化改革走出一条涅槃重生的道路。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集团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比组建之初分别增长了6倍、8倍、15倍和117倍,位列第30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9位。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包括在A股上市的星网锐捷、福日电子以及在新三板挂牌的闽东电机公司和已上市、拟上市的参股公司华映科技、福光股份、长威科技、阿石创光电等45家一级成员企业。今天的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已经成为一家区域性行业龙头企业,成为福建省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

加减乘除做强主业

福建电子信息集团从成立伊始就制订了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通过一系列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举措和大刀阔斧的“关、停、并、转”,集团的国有资本逐渐从120多家资产规模小、盈利能力差、发展后劲弱的中小企业中有序退出,变现的10多亿元资金被陆续配置到存续企业。同时,集团积极对接省政府投资平台,累计吸引外商(台商)投资120多亿美元,建设了10多个合资项目,并新增上万个就业岗位。此外,集团还陆续完成了1.1万名国有职工的身份转换,妥善解决了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问题,20多宗历史遗留的民事诉讼得到和解,消化历史遗留潜亏7.95亿元,偿还旧有债务约3亿元,被有关部门评定为福建省第一批诚信企业。

以福日电子为例。作为改革开放之初第一批中日合资彩电生产企业,福日电子于1999年在上交所上市。当时,国内彩电业已经呈现出整体下滑的趋势,福日电子也未能幸免,企业步入利润趋负,银行信用降低的困境。未来的福日电子究竟应该继续以彩电经营为主业,还是该淡出彩电业,寻找新的主业?

对站在十字路口的福日电子来说,唯有破釜沉舟方能化解沉疴。公司上市以来,电子信息集团累计向福日电子投入4.6亿元资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优质资产、股权置换、以股抵债等方式,甩掉企业沉重包袱:2013年9月,福日电子以19487万元现金收购国内LED大屏幕位居前十的迈锐光电92.7989%股权,2014年从A股再度募集资金2.78亿元,实现公司上市首轮再融资;2014年12月,福日电子通过定向增发以8亿元的对价成功收购中诺通讯100%股权,快速切入面向知名品牌通信企业的手机设计、合约制造领域,拓宽公司以手机为主的智慧通信产业业务规模,强化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力。2015年2月,福日电子再次启动第三轮融资,成功募集资金6.5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支持。截至今年一季度,福日电子总资产已达47.89亿元,净资产17.55亿元,加上5月份完成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6.54亿元,净资产达23亿元,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稳健混改激发活力

积极稳健发展混合所有制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组建来着力推动的另一战略举措。福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捷明说,作为技术、资金和人才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其市场竞争集中体现在公司间技术先进性的竞争、资金实力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集团成立以来,根据所属子行业的特点选择不同合作对象,通过与外资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使集团内混合所有制企业占集团成员企业的比例达到67%。这一举措成为留住人才、稳定队伍、激发团队激情与创造力、形成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制胜法宝。

2002年12月,电子信息集团出资5329万元,收购了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41%的股权。面对思科、华为、中兴等国内外强大的竞争对手,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成为决定星网锐捷生死存亡的关键。2003年,集团与星网锐捷主要管理团队达成共识,大胆启动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将企业利益与员工长期利益进行捆绑。在当期薪酬无法与主要竞争对手抗衡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骨干员工持股制度将优秀人才留在企业;另一方面通过释放部分员工股吸纳外部优秀人才加盟,形成国有相对控股、员工持重要股份的多元化股权结构。星网锐捷公司党委书记林冰说,这样的股权结构使公司经营团队和骨干员工与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既保证了股东、员工与企业利益的一致性,也保证了星网锐捷决策机制的灵活性,公司经营团队可以依照市场发展的规律,对市场策略、科研投入、人员薪酬等作出快速反应,各业务单元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和独立核算机制,避免了因层层审批而丧失市场主动权,保障了星网锐捷健康持续发展壮大。

增强定力聚集资源

作为引领当代先进技术潮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创新既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活力。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邵玉龙说,在科技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集团从来没有动摇过理念,没有放慢过脚步,培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历来是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邵玉龙介绍说,集团以连续多年开展的“科技创新年”活动为抓手,把研发投入比重列为经营业绩考核重要指标,引导和鼓励所属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

近年来,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相继建设了一批企业研究院,打造了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通过将研发人员绩效与其服务的市场业绩挂钩,让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产品竞争力;通过与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在科研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在薪酬方案和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各类社会荣誉推荐等方面向一线科技人员倾斜,尊重科研人员、爱护科研人员成为集团上上下下的共识。

数据显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近年来累计研发投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已超过5%,累计申请各项专利3282项,获专利授权2058项,参与制定38项标准的技术创新成果。其所控股的星网锐捷公司2015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14%,新产品销售收入对公司销售收入的贡献率达到85%以上,公司3000多人的应用研究院队伍在福建省的企业中居于首位。

“作为一个有着45家一级企业的集团公司,通过补短板、调结构,推动福建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务。”邵玉龙表示,“十三五”期间,集团将继续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做精辅业,坚持规模化发展集成电路、液晶面板、信息服务、网络通信4个主业板块,特色化发展电机、PCB、军工、LED4个主业板块,精细化发展类金融、文创、贸易、置业4个辅业板块,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进一步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改革活力,力争使集团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IT企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