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足球怎么抓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创新发展足球运动
本报记者 苏大鹏

左上图 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的“湾超”联赛,让足球运动在大连湾得到迅速普及。如今大连湾正在形成“人人爱踢球,人人爱看球”的氛围。图为第六届大连湾足球超级联赛。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右下图 打造“世界级”青训体系,提升青少年足球训练水平,是大连湾街道开展基层足球的特色之一。图为大连湾足球俱乐部夏令营邀请荷兰教练现场授课。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在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足球已经成为一项当地居民人人热爱、人人参与的体育运动。日前,记者走进大连湾街道,探访这里抓基层足球建设,使足球运动成为当地居民喜闻乐见的运动、使足球文化成为接地气的群众文化的经验和做法

地处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的大连湾街道,是“足球城”大连的一处“足球圣地”。这里的中小学生爱踢球,企业员工爱踢球,部队官兵爱踢球,街道干部爱踢球。常年举办的“湾超”和中小学足球联赛等赛事,吸引着辖区足球爱好者和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完备的赛制和一流的青训让街道内好手如云,多家国内足球俱乐部专门前来选材,街道足球代表队甚至闯进过中国足协杯正赛第二轮。

目前,一年一度的大连湾足球联赛正在火爆进行中,大连湾各中小学球队也在有序进行训练。近日,记者走进大连湾街道,去看看这里是怎样抓基层足球建设的。

打造两级联赛

周末,记者来到地处大连湾街道的一处专业球场观看这里正在举行的街道足球超级联赛。在距离球场数百米外的停车处,就能听到热火朝天的助威声。走近球场,只见前关足球队和棉花岛村足球队正在激烈对抗,现场数百名观众正整齐划一地为各自支持的球队加油助威。

已经退休的棉花岛村居民王大爷是资深球迷,从“十冠王”辽宁队,到雄霸甲A的大连万达队,再到如今在甲级联赛拼杀的大连一方队,王大爷一直是本地足球的忠实球迷。6年前,由大连湾街道举办的“大连湾足球超级联赛”开始,作为棉花岛人,王大爷把自己的主队锁定为棉花岛村队。当场比赛两队踢成1∶1平,王大爷说:“咱们这个战术配合,绝对是职业水准,真是没想到街道比赛也能踢得这么好。”

王大爷的没想到,来自于大连湾街道对足球运动的重视。为开展好各项足球联赛,大连湾街道不断加大投入,采取专业足球联赛的运营模式,邀请大连市足协的专业裁判员,将街道联赛分为超级联赛和甲级联赛,其中超级联赛参赛球队为10支,采取双循环赛制;甲级联赛参赛球队为14支,采取单循环赛制。超级联赛积分后两名的球队“降级”,甲级联赛中前四名的球队“升超”。

“两级联赛”在大连湾街道已经成功举办5届,参赛球员有土生土长的大连湾村民,有为大连湾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企业工人,有保卫地区安全的武警部队官兵。

在大连湾,大家都亲切地称“超级联赛”为“湾超”。由于“湾超”氛围越来越好,许多参赛球队都加大投入,甚至还有一批大连籍职业球员回到家乡踢“湾超”,让比赛竞技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2015年,大连湾超级联赛有来自辖区28个军警地企单位的607名球员参赛,24支球队共奉献了181场精彩比拼,联赛持续近6个月。大连湾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街道联赛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大连湾连年加大投入力度,目前已经制订十分规范的赛程、规则和纪律。如今,街道各单位的参赛积极性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和关注,居民踢球、看球、讲球成了大连湾的一道风景。

据介绍,截至目前,“湾超”已经吸引千余名球员参赛,严谨的升降级制度、规范的赛制、文明的比赛环境,让辖区内足球爱好者有了一个相互交流、实现足球梦想的平台,更让大连湾地区成人足球水平直线上升。据介绍,由街道联赛选拔优秀足球运动员组成的大连湾足球队,在参加“中国足协杯”比赛时,曾闯进正赛第二轮。

完善青训体系

为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大连湾街道专门成立大连湾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在街道、企业及社会各界支持下成为大连湾青训工作的主要平台。

“怎样能让爱踢球的孩子真正会踢球,一流的青训体系是关键。”中国国青队助理教练李国旭对记者说。作为大连足球走出的优秀人才,李国旭曾效力大连万达、陕西国力等多支中国顶级联赛球队,还曾在南美劲旅阿根廷博卡青年队踢过球。在他看来,青训体系建设直接决定青少年足球水平的高低,决定着足球人才的产出。如今,李国旭等10位国内优秀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受邀成为大连湾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教练员,专门为辖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的足球培训。

根据辖区内青少年足球发展状况,大连湾街道专门制订了周密的特训计划,内容涉及足球基本技术练习、灵敏步法、协调性练习、团队意识培养、小型趣味性比赛等。大连湾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还选拔辖区中小学优秀的足球苗子纳入俱乐部青训体系,进行更为专业系统的训练。为让孩子有机会接触顶级青训,2015年暑期,大连湾在举办足球夏令营活动中专门邀请荷兰橙色先锋国际足球学校教练为大连湾8所小学的176名孩子带来“纯荷兰式”足球训练。为提高中小学足球实战水平,大连湾连年举办小学足球联赛,每年举行近百场比赛。

目前,大连湾青少年足球俱乐部U12队伍已在中国足协注册球员18名,梯队球员有140余人。球员参加过中国足协在海南举办的室内五人制足球赛,获得最佳阵容奖。辖区李家小学、行知小学、大连湾中学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015年,大连湾中学足球队勇夺辽宁省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比赛冠军,更有许多中超俱乐部前来选拔梯队球员,据悉有多名大中小学生球员被相中。

为营造校园足球氛围,让更多孩子爱踢球,大连湾街道对辖区中小学提出校园足球“十个有”:有一个校园足球联赛月、有一个家长开放日、有一套足球操、有一面足球墙、有一套足球档案、有一堂足球课、有一套足球训练教案、有一场足球运动会、有一个足球节日、有一支足球宝贝拉拉队。

为打消家长的顾虑,让参加踢球的好苗子学业不落下,大连湾街道各所学校专门为孩子配了“文化教练”。凡是发现成绩下滑的孩子,就要拿出周末的时间免费补课。街道还专门出资为每名大连湾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对成功输送足球人才的班主任给予奖励。

营造足球文化

为了抓好足球工作,大连湾街道不断加大投入,加强足球基础设施建设,让爱踢球的人快乐踢球,让足球成为接地气的群众文化。

整合各级群众体育文化建设资金的同时,大连湾街道近几年投入近3000万元加强足球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街道内已建成标准足球场地14块,辖区内9所中小学均拥有塑胶人造草球场。据介绍,街道还将建设一批灯光足球场,同时打造可承办乙级联赛、容纳1万名观众的封闭式足球场。

据介绍,大连湾街道还计划投资90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功能齐备的新型足球学校,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

“在大连湾,足球文化是加强大连湾军警地企之间团结与协作的重要平台,可以说足球对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大连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域梁说。

大连湾街道地处大连交通要地,域内遍布特大型企业。辖区内党、政、军、警、企、经济区各类单位众多,抓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凝聚力一直是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自2011年大连湾足球联赛启动以来,这一赛事成了各单位最热衷参与的体育活动。足球开始成了大连湾乃至甘井子区文化建设品牌,不断推动当地党建联合体工作。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建设足球基础设施的同时,大连湾广大群众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不断提升。足球开始为辖区内军警地企体育爱好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实现梦想的平台。

2015年4月,大连湾街道注册成立足球协会,这是“足球城”大连的首个街道足协。有了足协,大连湾足球联赛从制度、保障、服务到管理不断规范,联赛规模不断扩大,从一开始的10支队伍不断扩大至26支。当年还举行了首届大连湾足协杯比赛,让热爱足球的居民有更多交流比赛的机会。如今,大连湾驻街站所的工作人员、驻街国企央企的员工、驻街官兵、区教育系统的老师、在校大中学生参与联赛的同时,都积极参与到服务联赛,保障联赛中来,2016年,球场服务人员将达2300余人次,“湾超”成了大连湾人人乐于参与,乐于奉献的文化品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