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动力带来新变化
平 言

7月份经济数据出炉,一些看点值得关注。尤其是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凸显结构性改革加力和新动力不断蓄积,呈现出令人期待的可喜变化。

总的来看,当前国内外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之中,期待经济运行陡然出现大的转机,并不现实。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例,今年1月至7月增速持续放缓,与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相吻合,应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大势之中蕴含的积极变化,却不容小觑。

从投资的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9336亿元,同比增长20.6%;第二产业投资122996亿元,增长3.5%;第三产业投资179362亿元,增长10.8%。一、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无论是投资总额还是增长速度,第三产业都大大高于转型升级任务繁重的第二产业,说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持续加力:一方面,加大力度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减法”,主动抑制盲目扩张冲动,必然导致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努力做好“补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科技创新的“加法”,必然带动有效供给的增加和新动力的生成。

7月份高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扩张态势,更加充分地印证了上述判断。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投资1至7月同比增长14.2%,比1至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快6.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1至7月份同比增长19.6%。高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双双较快增长,正是我们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乐见的积极成果。

进一步分析,7月份经济监测先行指标也与良好的市场预期契合。从制造业看,尽管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高技术制造业却表现十分抢眼,其PMI为53.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表现不俗,为55.3%,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从非制造业看,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稳中向好,增速继续加快,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继续看好。

从7月份统计数据折射出的经济表现,我们既可看到高技术制造业在结构转型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又可看到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这不能不说是新动力带来的新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