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开放“东风” 谋产业转型
北京顺义驶入服务业聚集发展快车道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乘着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东风”,“工业强区”北京顺义,又一次抓住机遇,全力由工业强区向服务业新区转型。日前,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推介活动在顺义举办,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航材共享等4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顺义。顺义由此驶入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势产业加速聚集的快车道。

2015年5月5日,经国务院批复,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今年5月26日,顺义正式成为北京创建综合试点示范区,以天竺综保区、临空经济核心区和中关村顺义园三大功能平台为依托,重点在航空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文化贸易、金融服务、汽车服务、生物医药六大产业率先取得突破。

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克坚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从事航空服务业,这次签约的航材共享项目是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需要政府通过政策创新进行支持。选择在天竺综保区搭建航材共享平台公司,是期待能享受各项创新政策。

与中航材一样,青丘万乘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也决定在位于综保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落地,从事动画、特效电影制作。公司CEO姜晓燕告诉记者,“特效制作需要采用尖端的设备,把50%至80%制作业务放在这里,看重的是税收优惠、贸易和技术的补贴”。

顺义曾有“京郊粮仓”之誉。近些年,依托首都机场,顺义发展航空、物流、会展、高科技制造业,形成以临空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主导、多点支撑的经济格局,发展成为北京工业强区。随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及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如今,顺义服务业得以快速发展。去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4%,超过工业占比。新批服务业项目吸引合同外资占全区吸引合同外资90%以上。

“服务业扩大开放是顺义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顺义区委书记王刚告诉记者,顺义本来就是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正在申请中国2025智能制造示范区,再加上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新政策,形成政策叠加,对企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将在经济继续增长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探索一条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目前,顺义正依托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北京国际科技贸易基地等产业平台,聚焦航空服务、智能新能源汽车、科技服务等七大服务领域,提出38项试点政策,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顺义力争经过2年实践,提升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和提升临空经济、智能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等区域特色产业的优势地位,培养和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和企业的聚集区,力争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5%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