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QDII基金成新宠 海外配置热情高
今年以来,逾2成QDII基金限购或暂停申购——
本报记者 周 琳

与眼下发行困难的国内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产品相比,曾备受冷落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产品,正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8月10日,继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混合、嘉实美国成长股票之后,南方美元债(A类和C类)加入“惜售”大军。至此,今年以来采取限购措施或暂时关闭申购通道的QDII基金已达32只,占全部QDII产品总数的20%以上。

“由于认、申购火爆,今年以来不少QDII产品选择控制规模,限制或者暂停申购,最早恢复申购的富国全球债券(QDII-FOF)也要等到8月16日,而绝大多数QDII产品要到9月初甚至10月底才能购买。”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王馥馨认为,此次超过2成QDII采取限购措施,显示出继2015年4月港股QDII受热捧后,投资者又一次鼓起对海外市场配置的热情。

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强

今年7月份QDII基金业绩喜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7月QDII基金净值增长率平均值为2.98%,位列各类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第一名。7月份分级子基金净值增长率以4.79%领跑,第二位是净值增长达4.62%的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此外,QDII股票型基金和QDII混合基金业绩表现由负转正,业绩涨幅分别为2.44%和3.30%。QDII债券基金业绩涨幅1.76%。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QDII商品基金自4月以来,基本是业绩涨一个月,跌一个月,与市场反复不定的风险偏好以及经济弱势、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密切相关。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表现突出与7月份全球主要股票市场表现良好一致,QDII两只分级子基金分别跟踪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恒生指数表现不错,分级子基金放大了收益。

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经理张靖爽表示,从资产配置角度看,资金在大类资产间可能进行“悄悄地”转换。根据美林时钟,债券、股票、商品和外汇4类资产会根据经济周期的更迭而出现逐次轮动。

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和股票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实在难言乐观。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最好的纯债基金收益仅为7%左右,全部债基平均收益为1.23%。即便如此,依然好于今年前8个月股票型基金-10.44%的收益。

海外市场表现不一般。Wind资讯显示,7月以来,全球股市几乎都在上涨,仅有南非等4个市场指数下跌。在全球债市方面,核心国家主权债收益率缓慢下行,市场对高收益和新兴市场债券的需求增加,使得新兴市场高收益公司债的表现超越成熟市场。从商品市场角度看,绝大多海外工业金属得到较好支撑。标普高盛贵金属类总收益指数由2016年年初的1300多点上升到1700点左右。在全球外汇市场上,外汇波动已日渐平息,美元较主要成熟国家货币上涨。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是理所当然。此外,王馥馨认为,2016年以来,助长这波QDII申购潮的主要原因还包括民众对美元的升值预期,出于分散国内市场风险的需求、外汇因素以及美元理财工具与海外投资渠道的短缺等。

细分市场须注意风控

QDII基金涉及全球市场资产配置,其背后可能是几国的多类资产,再加上QDII产品一般申赎费率高于普通基金产品,也并非全部QDII产品都值得长期投资,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

按照投资标的和细分市场,QDII产品可分为大中华QDII、亚太地区QDII、新兴市场QDII、欧美市场股票QDII、全球QDII、另类QDII(主要是能源、房地产类QDII)、债券QDII和商品QDII等8类。

从今年业绩表现看,26只大中华QDII产品的平均收益领先于以港币计价的恒生指数(0.09%)。在几只主动型大中华QDII基金中,港股比例均高于75%,比例较低的产品有“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和“景顺长城大中华”。此外,今年第二季度新成立的“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为指数型基金,跟踪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自2015年证监会修订办法允许QDII产品可同时投资于境内外后,“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依旧按照以A股为本的理念,将57%的资金投资于内地市场,投资香港市场的比例仅为14%。

在新兴市场QDII方面,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南方金砖四国、招商标普金砖四国等多只新兴市场基金的业绩均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有所反弹,受益于印度、巴西与俄罗斯股市的上扬,以金砖四国为投资标的产品业绩靠前,剩余新兴市场产品均重仓港股,今年二季度末占比组合70%以上。其中,南方金砖四国和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近6个月业绩增幅分别高达25.23%和14.19%。

在欧美股票QDII方面,除了2只跟踪德国股市的产品,另外12只跟踪美国股市的欧美QDII今年以来基本实现正收益。其中,业绩“冠军”招商标普高收益业绩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5%。与之相比,全球QDII表现一般,11只产品第二季度的平均收益仅为1.5%。

此外,以能源QDII为代表的另类QDII产品整体表现欠佳,稳健远不及债券QDII和商品QDII。国泰大宗商品、信诚全球商品主题等商品QDII在今年二季度平均收益超10%,而10只债券QDII二季度的整体收益都在4%左右。

“未来,大宗商品将是较好资产种类,大宗商品类QDII基金产品可持续关注,但也要注意不同细分市场风险。”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