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我国渔业主要指标均有好转
水产品出口正走出“低谷”

本报讯 记者常理从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获悉:2016年上半年,我国渔业经济稳中有进,各项主要指标均较上年有所好转,渔业生产稳定。1至6月国内水产品总产量2781.91万吨,同比增长3.03%,其中,水产养殖产量2193.28万吨,同比增长3.73%,捕捞产量588.62万吨,同比增长0.5%,全年良好形势仍可预期。

具体来看,养殖业转方式调结构正在良性起步。牡蛎、淡水小龙虾、黄颡鱼等热销品种,养殖户投苗积极性高涨,养殖规模呈持续扩大态势。新型养殖模式快速发展,大水面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外海深水网箱养殖等健康养殖逐渐增加,其中仅“稻虾综合种养”就带动淡水小龙虾放养面积和投苗量同比均增加了近20%。

“当前,养殖品种结构调整更加与市场需求变化同向,全年水产品有效供给和渔民增收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张显良表示。

贸易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大幅下降,二季度逐步企稳回升。1至6月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总量393.51万吨,进出口总额139.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2%和1.42%,其中,出口量196.83万吨,出口额96.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9%和0.48%。

张显良表示,近年来,我国水产品出口贸易价格优势逐步丧失,尤其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水产品消费萎缩,一些以出口为导向的加工企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部分企业减产甚至破产,行业内加速洗牌。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球水产品消费呈现复苏迹象,国际订单增多,同时,经过这一轮“洗牌”,过剩的加工能力得到一定释放,企业订单开始增加,水产品加工业经历“低谷”后,表现出一定的复苏迹象。

张显良认为,水产品贸易竞争愈加激烈,但长期发展积累下来的技术、管理等优势在未来5至10年内仍将存在,加之近期国际市场复苏迹象明显,预计全年水产品贸易将呈增长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