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立法简化行政制度,降低运营成本——
德国持续为中小企业“减负”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由中小型企业撑起经济半边天的德国,也是初创企业的乐土。以柏林为例,每12分钟就会新成立一家创新公司,每20小时就会新增一家科技创新公司。去年,柏林超过伦敦,成为欧洲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被誉为“初创企业之都”。然而,德国也以严谨且繁复的各类行政管理制度而闻名。那些只有两三名员工的初创企业或微型企业,往往深受死板的规章制度之“害”。

德国政府近日宣布,第二个有关简化行政制度的草案已被通过,并预计于明年初生效,近360万家中小型企业将从中获益。德国经济部预测,这一法案将每年减少3.6亿欧元的费用,节省1000万个工时。据预测,大量凭证单据不必再长期保存,省去了2.27亿欧元的费用。其中,小额账单报税门槛从150欧元提升至200欧元,这一项就可节省4300万欧元。此外,随着行政办公电子化,中小型企业通过网上表单就可完成各类申报,仅在纸张上的费用就可节省1240万欧元。随之简化的还有所得税缴纳制度,从月度改为季度,缴纳门槛从4000欧元升至5000欧元。

一旦法案生效,中小型企业可以有更多财力与精力专注业务与创新,为招聘培训制定更多计划。德国政府表示,这类为企业“减负”的努力将持续下去,并始终坚持“加一条减一条”的原则,即每新增一条会加重企业经济负担的行政规定,必须在一年之内通过去除一条旧规定的方式,抵消加重的负担。这也是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在简政方面的第二次尝试。第一个有关简化行政制度的法案颁布于2015年初,当时主要针对刚刚起步的初创企业。“这两部法案共计将节省超过2000万个工时。”加布里尔表示,不必要的官僚程序会浪费民众和企业的时间、金钱与精力,会成为德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真正竞争劣势”。

从内容来看,目前草案的关注重心是只有两三名员工的小微企业。草案规定,这类企业在为员工缴纳月度社保费时将更为简便——不需要提前对下个月的缴费额先估算后修正,而是直接以上月费用为基准。德国经济部表示,将有30万家小微企业从复杂的估算工作中解放。同时,手工行业的管理也将实现电子化办公,通过邮件以及在线申请的方式招纳会员、开展内部管理沟通。

“减少官僚程序是一项持续的任务。”加布里尔表示,目前的措施还远远不够。例如在进一步提高低值资产门槛的问题上,现有规定早在十几年前就已不符合实际需求,“我们必须作出改变”。德国手工业中央联合会秘书长霍尔格·施万内卡表示:“这是正确的,因为企业正在承受着与其结构不成比例的行政义务。”不过施万内卡同时指出,现有的草案规定还远远不够,呼吁政府进一步发掘为企业减负的潜在空间。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管理层成员霍尔格·勒施对新政表示失望。他认为,该草案远远达不到企业的期望。目前企业承受的行政成本将近430亿欧元。新政中预计减负力度仅为3.6亿欧元,其比例仅占0.8%,简直是“杯水车薪”。“环保、税务和能源立法领域造成的实际成本完全没有触及。”德国工商总会主席史伟哲也表示,与时代不符的规章制度还有很多,现在只是第一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