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划投资214亿元改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条件
甘肃“全面改薄”增厚教育均衡基础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2014年以前,丁家沟乡中心小学是一所走读式六年制完全小学。“交通不便,再加上校舍破旧、师资力量差,学生不断流失。”校长田鹏曾为此一筹莫展,但在2014年甘肃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后情况发生了改变,“学校迁址到乡政府附近,学生人数也从过去的130名增加到200多名”。

3年前,每周洗1次澡对甘肃会宁县丁家沟乡的大部分小学生来说是一种奢望。如今,新学校总投资近1200万元,教学楼、宿舍楼和学生餐厅设备齐全了。为了让学生每天随时都有热水喝、寄宿生每周能洗一次澡,学校还配备了锅炉房。“现在喝热水、洗热水澡都不是问题了。生活设施的改善让每一个寄宿生、留守儿童都享受到了家的温暖。”田鹏告诉记者。

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国务院决定于2014年至2018年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在甘肃,这项被称为“全面改薄”的教育项目已惠及10607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239万名学生。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中央相关方案出台后,甘肃制定了“全面改薄五年规划”,计划从2014年至2018年,预计投入资金214.1580亿元,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设备,使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室、桌椅、图书、实验仪器、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学校宿舍、床位、厕所、食堂(伙房)、饮水等生活设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留守儿童学习和寄宿需要得到基本满足。

根据规划,甘肃省“全面改薄”实施范围以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为主,兼顾17个“插花型”贫困县及其他县区;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兼顾城市和县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17个“插花型”贫困县和3个民族自治县,共78个县(市、区)纳入了中央资金支持范围。甘肃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甘肃“全面改薄”项目规划覆盖全省11205所义务教育学校,其中初中893所、小学7863所,项目覆盖学校数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14652所)的76.47%。

为加强“全面改薄”项目实时监管,精准掌握各地项目进展信息及薄弱环节改善情况,甘肃省教育厅研究开发了“甘肃省全面改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省教育厅能实时掌握每一所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缺口及改善情况,实时监测各级项目资金去向和使用状态以及每个单体项目形象进度。

2014年至2016年,在中央财政和教育部的支持下,甘肃省级财政、教育等部门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将甘肃“改薄专项、长效机制、初中工程”资金整合为改薄项目资金,并鼓励市县财政加大“全面改薄”项目投入。目前,中央、省、市、县4级财政改薄资金投入已到位141.5亿元,占“全面改薄”项目5年规划总投入资金的65.9%。

通过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天祝县打柴沟镇上河东小学新建626平方米校舍,操场3000平方米,于2015年8月投入使用,已全面达到《甘肃省全面改薄底线标准》。

“我们的食堂、饮水、安保、音体美器材也已经配备到位,并配备了10台计算机,生机比达8:1,实现了‘班班通’。”上河东小学校长万毓成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