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部市场监管综合性法规出台
广东省网店10月起将实名登记
记者庞彩霞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近日从广东省工商局获悉: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条例》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该《条例》是全国首部也是唯一一部市场监管领域的综合性法规,对于解决部门职能交叉、强化商改后续监管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条例》分为七章,按照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多元共治的市场监管格局设计总体框架,注重规范市场监管行为、划分监管职责、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

在监管方面,《条例》细化了“谁许可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规定涉及行政许可的,行政许可实施部门为市场监管部门;不涉及行政许可但有行业主管部门的,行业主管部门为市场监管部门;不涉及行政许可且无行业主管部门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指定市场监管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还对网店实名制作了明确要求。近年来,网店实名制一直备受关注。《条例》明确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经营者的监管,实行网络经营者身份标识制度,今年10月起,个人开网店要登记实名,具备条件的要办理工商登记注册;而已经有营业执照的经营主体则要将营业执照电子版公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