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六盘山片区脱贫——
西部四省区合力补上“路”“水”短板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图为六盘山隧道。六盘山隧道位于青兰高速在宁夏过境段的东山坡至毛家沟路段,全长9.485公里,是目前我国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区建设的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宁夏第一条双向四车道特长隧道。

新华社记者 李 然 摄

六盘山片区一直是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乃至全国的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单靠一省一地的单兵种作战很难取胜。8月2日至4日,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认为,六盘山片区必须打一场多兵种合成、立体化推进的现代攻坚战,才能确保片区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六盘山片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贫困程度深,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六盘山片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区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主要精力向扶贫聚焦、政策措施向扶贫聚集、项目资金向扶贫聚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为加快片区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心骨作用。

陕西省不断完善片区攻坚的政策体系,明确每年省级财政扶贫资金不低于中央扶贫资金的30%,确保每年增长不低于20%,而且新增部分主要用于片区脱贫;青海省建立健全扶贫开发投入增长机制,逐步形成了以特色农牧业、特色加工业、文化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特色产业园区为主的增收产业,片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48%;宁夏回族自治区稳步推进35万生态移民工程和6万贫困人口“四到”扶贫攻坚工程,创新扶贫工作机制,促进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甘肃省实施400亿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同时,积极协调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并每年整合省级涉农部门资金400多亿元用于扶贫,为加快片区脱贫攻坚进程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07.34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294.52万人,年均减贫近百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35%下降到2015年的16%。

去年7月,六盘山片区内甘肃、陕西、青海、宁夏四省区政协召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围绕打赢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战,深入研究片区精准脱贫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会议成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大力支持,一大批重大政策和项目得到了落实。

“开展协作,有利于形成四省区六盘山扶贫攻坚一盘棋的大格局,打破地域分割、部门分割、条块分割的局限。”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表示,将强化四省区之间的协作意识,抓住制约六盘山片区精准脱贫的瓶颈问题,充分协商,加强协作,注重协同,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助推精准施策精准扶贫。

在今年的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上,四省区扶贫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片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的客观因素,交通、水利、居住等基础条件落后仍然是制约脱贫攻坚瓶颈中的瓶颈、短板中的短板,致使片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基本状况仍未根本转变。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六盘山片区贫困发生率比14个片区平均值高2.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0.5个百分点;片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71元,比全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低1282元,仍位于全国14个片区最后一位。

从目前来看,制约六盘山片区发展最大的两块“短板”仍然是“路”和“水”。六盘山片区干旱缺水,人均占有水资源367.6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7%,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也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为此,四省区政协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六盘山片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其中,建议部分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等领域。

“对六盘山片区铁路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铁路项目,应提高国家出资比例,缓解地方配套资金筹措压力。”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认为,同时还应将六盘山片区省道改造纳入国家补助范围,提高补助额度。国家有关部委对片区内国家高速公路、铁路等项目,在项目前置性手续办理、项目审批等方面需加快推进。

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四省区结合实际,提出了诸多建议,如国家在拟定农林水利项目筹资方案和下达投资计划时,应充分考虑各省财力差异,对包括六盘山片区在内的贫困地区给予特殊倾斜政策等。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建议,在水利建设中,应整合水利、国土、扶贫、农业等方面支持小农水建设的资金,在县域形成合力,发挥小工程的大群体聚集效应,补齐片区农田水利短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