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互联网思维应对电商冲击
金 非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7月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中7家电商销售规模达到17233.7亿元,同比增长56.2%,对百强整体销售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7%,6家“实体+电商型”企业实现同比15.8%的增速。

相比之下,面对经济下行和电商的冲击,实体零售商倍感压力。百货、超市等传统业态经营形势尤为严峻,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负增长。在零售百强中,87家实体店销售增速近年来连续下滑,以百货为主的企业销售增速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其中22家企业出现负增长;以超市为主的企业销售增速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7家企业出现负增长。

应该清醒地看到,缺乏竞争力的实体店容易受到电商的冲击,而有特色的实体门店,一样活得有滋有味。在全球电子商务持续升温的当下,日本的实体店不仅没有降温,还愈发显示出其价值和生命力就是明证。

业内专家表示,实体零售企业要加速拥抱互联网而不是抱怨和抵触。首先,如何利用互联网准确地找到目标消费者?如何根据消费者的建议进行改进?是实体店经营者必须考虑的。比如说通过“图说美物”云商平台,实体店可以给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购物的场景,并通过消费者购物行为,如搜索、浏览、购买、评价等等,来判断其消费习惯,分析消费者行为特征,以此更精准地推送信息,提升顾客回头率。

其次,要着力向体验式消费转变。通过视、听、味、触甚至嗅的“五感”刺激,延长消费者在实体店的逗留时间,激发消费欲望。谋求与网店的差异化、错位化发展,从“经营商品”向“经营顾客”转变。

最后,能够适应未来生存的实体店要拥有互联网思维。实体店和网店相互拥抱建立全渠道是发展趋势。同时,实体店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真正把服务做透,提升消费者购买体验,就不会输给电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