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行长的西瓜缘
本报记者 拓兆兵

进入夏季,宁夏山川活泛了起来。中部干旱带的香山地区硒砂瓜成熟了,漫山遍野都是弯腰收获的瓜农。

100万亩种植规模、全国著名西瓜品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产品……自2006年规模化种植以来,“香山硒砂瓜”在各大城市畅销,帮助数万农民脱贫致富。香山由昔日穷山僻壤变为远近闻名的富民金山,硒砂瓜成为宁夏乃至西北脱贫速度最快、致富效果最明显的优势特色产业。这其中,农业银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金融支撑作用。“农业银行为农民”,以全国劳动模范拓守峰为代表的农行基层员工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为贫困地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帮瓜农致富

从宁夏中卫市区隔着黄河南望,便能看见香山。香山属于祁连山余脉,山大沟深,原本是靠天吃饭的穷山。自2006年大规模种植硒砂瓜以来,香山发展很快。2011年,40岁的拓守峰担任农行中卫支行常乐分理处主任,香山乡在其业务范围内。

拓守峰是个老农行,中等身材,面庞坚毅,话语不多,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农业银行的基层网点工作。“当时的情况是:瓜农亟需资金扩大种植规模,但客户经理不敢放贷。因为前些年贫困时,有些人借银行的钱不还,一些信贷员因此受到单位处罚。”拓守峰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没有钱,就无法扩大规模,难以致富,不少瓜农急得直蹦。拓守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果农业银行都不为农民服务,那农民就没有办法了!”经过缜密思考后,拓守峰帮助常乐分理处推出了惠农卡,为农户积极投放小额贷款。

香山乡是硒砂瓜的主产区,当地2200户农民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为发放好贷款,拓守峰带领客户经理走村进户、上山间压地头,实地调研当地硒砂瓜种植及市场销售情况。贷款发放高峰期,拓守峰和客户经理吃住在农民家,经常加班到深夜,对客户资料进行整理、归纳、审查审批,确保贷款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瓜农。罗泉村村民张广升满意地说,“拓主任和我们就像一家人,对我们农民既贴心又关心,到他那里贷款,贷得及时,用得高兴,还得痛快”。

由于拓守峰他们前期调查工作认真扎实,急需发展生产的农户都及时贷到了款。扩大了规模、挣上了钱,大家还款也很及时,香山地区欠贷风气得到改观。2011年至2013年末,常乐分理处没有形成一笔不良贷款,累计发放惠农卡3500张,小额农户贷款授信1689户,授信金额6000余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硒砂瓜产业发展壮大,使瓜农年收入由几万元增加到十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助产业壮大

贷款放开了,产业做起来了,但流通问题又来了。由于香山地区银行网点少,农民与瓜贩都是现金交易,十分不方便。“每次都要携带十几万元现金上山,既麻烦又不安全。”重庆瓜商吴先生说。

经过向支行争取,2011年5月,常乐分理处在香山地区设立了一台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对山里人而言,ATM机是个新鲜玩意儿,很多人都不会用。于是,拓守峰和两名客户经理分片包干:一路进村入户宣传自助存取款机的好处,另外一路蹲守在自助银行旁指导农民使用。

有了自动存取款机,农民办卡很踊跃。但山区交通不便,农民到银行办卡路途远、成本大。拓守峰便推行惠农卡批量开卡,率先在中卫支行开展了惠农卡批量发行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农民的时间和成本,得到高度赞扬。自助银行运营首日,香山村瓜农金强第一个从三农金融服务点拿到2万元贷款,他说,“仅贷款利息,我全年就比其他涉农银行少支出800元”。

为方便大家交易,每年硒砂瓜销售旺季,拓守峰还和两名客户经理背着装有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到硒砂瓜种植基地巡回进行金融流通服务。如今,在拓守峰力推下,网银、ATM、UTM自助设备等支付结算方式已在香山地区普及,极大方便了硒砂瓜销售。

跟农民贴心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4年,拓守峰调至中卫支行兴仁分行任副行长。在当地农民心目中,银行行长是个不小的官了,拓守峰却不改本色,仍把自己当做一名信贷员,常常扎在田间地头,一点架子都没有。

“老拓,你这是干啥去?”在兴仁镇,常有熟识的乡亲和拓守峰打招呼。兴仁镇属香山地区,是银川、陕北通往兰州的交通枢纽,来自全国各地的瓜贩在此集散。为做好服务工作,拓守峰在兴仁镇和各村的路口都喷绘了农行的广告,上面印有自己的电话号码。在硒砂瓜种植季节,拓守峰奔波在兴仁镇的各个村。“大家最近忙着种瓜,得多走访几户,看看还有什么能帮忙的!”拓守峰说。

一个瓜富了一座山。在香山地区,涌现了一批富裕村,数万人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香山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据统计,从2009年至今,仅拓守峰就累计为瓜农办理“惠农卡”1.23万多张,发放农户小额贷款3658户,授信金额达2.35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