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文化创意到互联网+——
珠宝业转向“品质”消费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在位于北京潘家园的古玩城,不少翡翠珠宝店人烟稀少、门庭冷落,很难想象这里是北京甚至全国翡翠交易最活跃的市场之一。一位翡翠店服务员告诉记者,近期虽然高端翡翠的价格降低了30%,但销售额却依旧下滑明显。传统珠宝玉石企业业绩放缓,珠宝实体店铺生意冷清。面对行业不景气,珠宝行业该如何转型突破瓶颈?

步入“寒冬期”的不只是珠宝销售企业,传统珠宝企业业绩放缓甚至出现下跌态势。周大福珠宝集团对外发布的今年一季报显示,净利润为29.41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54.560亿港元下跌46.1%,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萃华珠宝预计半年报净利润为1347万元至2245万元,预计下降幅度为64%至40%。

“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普通民众对珠宝等高消费领域的花费逐渐减少,珠宝行业面临不小的压力。”北京菜百商场质量部经理、国家注册珠宝评估师卢慧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要求珠宝行业实施差异化经营,提升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避免同质化竞争。据菜百商场珠宝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售价在8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瑰丽镶嵌”钻石销量较好,该系列钻石底托有80个贵金属立体反射面与钻石融为一体,从而凸显钻石的放大效果;价格在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橙心橙意”系列红宝石项坠、1万元至2万元的平安镯、贵妃镯系列翡翠销量也不错。

在深圳黄金珠宝研究所所长、深圳宝联珠宝标准与信息技术促进中心主任曹阳看来,工艺创新、创意设计、品牌建设、文化引领与产品多元化将是未来珠宝业的转型发展趋势。珠宝行业的投资需求或将不断增长,高端定制需求量有所提升,黄金珠宝产业链将更加完善,O2O的商业模式前景将更为广阔。

“具体来看,珠宝首先要讲究‘品质’,将考量材质、工艺二者有效结合起来;其次,如何更好地把创意、文化融入产品中去,是珠宝企业需要深刻考虑的问题。遗憾的是,部分企业为迎合‘讨口彩’迷信,出现了一些较为低俗的做法。”曹阳认为,除了品质、品位外,品相同样非常重要。从工具、制造、创意文化到品相,珠宝玉石要给消费者带来文化传承之美感。

卢慧认为,目前珠宝业在“互联网+”方面的尝试仅限于渠道、营销模式层面的探索,如何借力“互联网+”进行融合、整合资源才是下一步应关注的重点。“消费群体逐步年轻化,不少年轻人很注重珠宝与服饰的搭配。”深圳地区一位资深珠宝玉石专家表示,珠宝业目前正处于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时期,珠宝与服饰领域的跨界合作将很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因此行业与行业、品牌与品牌之间的跨界融合,或是未来珠宝玉石领域需要不断探索的合作模式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