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业务短板 增强主业实力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正式揭牌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中国港中旅集团与中国国旅集团今天在北京召开重组大会,重组后成立的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正式揭牌。

此前,7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对外公告,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国旅集团整体并入港中旅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港中旅集团成立于1928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业务涵盖旅行社、酒店、景区、地产、金融、物流、资产等多个领域,辐射内地、香港和海外多个地区,资产总额超过1100亿元。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旅游主业涵盖旅行服务、免税品经销、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与管理、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领域,免税业务国内首屈一指。重组后的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成为产业链条更加完整、旅游主业实力更强、业务协同优势更明显的中国最大旅游央企。

重组大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新成立的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要以重组为契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快培育旅游新模式和旅游新业态,形成新的增长点,打造世界一流旅游集团。并继续搭建香港、内地互通的桥梁。

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说,此次重组是引领中国旅游业健康发展、打造中国旅游强企、深化自身改革实现系统发展和国际竞争,加强在港“在商言政”发挥更大作用的需要。重组后的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将更好发挥集团知名品牌和业务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旅游主业,实现旅游主业“中国第一、亚洲前茅、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进入世界“500强”。

港中旅集团总经理助理郑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家企业的业务重叠率并不高,在下一步的整合中将实现专业化管理。港中旅的旅游业务产业链吃、住、行、游、购、娱里,独缺“购”这一块,而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恰恰在免税品经销上有优势,合并以后不仅补齐了原先的短板,而且增强了业务实力。现在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免税品经销的发展空间很大,可以吸引消费回流。

有记者问两家企业合并后是否会形成行业垄断,郑江说:“我们现在不会为大而烦恼。我们还不够大。”他介绍说,中国的旅游市场很大,两家合并后份额也不到2%。中国旅游行业正处于大整合的时期,在充分竞争市场中规模太小的企业很难发挥影响力,新集团成立后将在市场并购方面发力,包括海外并购。据了解,去年港中旅收购了英国大型酒店集团Kew Green Hotels,是中国企业在英国酒店业规模最大的收购项目。

据介绍,新成立的中国旅游集团在旅游主业将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回报、高成长的旅游业务。另外,顺应市场需要,实现平台化、社交化、移动化、大数据化、顾问化改革,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的个性化旅游的需要。此外,集团还将在邮轮业务、房车业务、免税销售业务等新产业方面发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