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萨德”给不了韩国安全感
——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

本报记者 朱 琳

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会给韩国带来什么?美韩这一决定对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将产生哪些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萨德”入韩,不仅不能保护韩国安全,还会成为危害韩国安全的祸端。

记者:关于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方称其只针对朝鲜核导威胁,不针对第三国或其他地区。对此,您有何看法?

王俊生:韩国军方为了宣传所谓部署“萨德”不针对第三方的观点真是费尽了心机。一方面,7月13日,韩国国防部对外发布宣布“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由于星州郡地处韩国东海岸,相对离中国较远,因而韩国向中国解释说,这是“不针对第三方”“不刺激中国”的最重要标志;另一方面,韩国政府考虑引进“缩水版”萨德反导系统,只部署“末端雷达”系统,而不部署“前进雷达”系统,将“萨德”的探测距离从2000公里缩短到600公里至800公里。但这些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一方面,虽然目前“萨德”的导弹拦截射程是200公里,但是技术上是逐渐完善的,将来可以提升,无论部署在星州郡,还是最南部的济州岛,韩国南北纵深也就是500公里;另一方面,只要第一套萨德反导系统落地,那么未来就有可能有第二套、第三套。最为关键的是,未来“萨德”的技术升级与增加部署上,美国说了算,韩国是无法保证的。

从根本上讲,“萨德”是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构建反导系统的重要一环,其主要目标是中国和俄罗斯。美国所谓“亚太再平衡”政策,其核心是军事力量重返亚太。而军事力量的核心是导弹系统,主要目标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美国希望能在关岛、日本、菲律宾、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连为一体。除了韩国外,其他三个地区的部署都较为容易,因此奥巴马政府希望在任期结束前以在韩国成功部署“萨德”为契机,实现推进美国构建亚太反导系统的关键一步。

记者:部署“萨德”,对韩国而言,是否真的可以起到保证安全的作用?

王俊生: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萨德”不仅不能保护韩国安全,反而会成为危害韩国安全的祸端。且不说美国的承诺能否兑现,即便如此,以牺牲与周边几乎所有国家关系为代价,韩国换来的只能是更不安全。

首先,它会刺激朝韩开展军备竞赛。接下来,韩国或引进美国的战术核武器,一旦擦枪走火,可谓是朝鲜半岛的悲剧。即使不发生战争,双方矛盾不断加剧,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更加遥不可及。

其次,韩国此举“引美入东北亚”,必然恶化中俄与韩国的关系。再加上韩日关系由于历史与领土问题很难改善,以及来自朝鲜的威胁,届时韩国将同时承受周边四个邻国的安全压力,这绝非韩国所能承受的。

再者,由于美国此举是针对中俄,中俄必然在军备上反制。一旦中美、俄美军事对峙或冲突,因为韩国部署了美国“萨德”,韩国届时不仅成为朝鲜的打击目标,也必然成为中俄的打击目标。

最后,将严重挫伤中美在针对朝核问题上的国际合作。“萨德”入韩将大大增加中美战略互疑,这种互疑的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亚太再平衡”政策带来的效果。

此外,由于中韩关系的基础被“萨德”入韩破坏,这必然会影响两国的经贸关系。在韩国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其政府必然承受很大压力。如果韩国经济持续低迷,那么就很难负担美国所需军费。实际上,韩国之所以在美国亚太盟友里占据突出的位置与其经济发展成功有关。届时,经济低迷的韩国在美国战略地位中只能更为低下。

记者: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对于东北亚地区战略平衡和地区安全将产生哪些影响?

王俊生:应该说“萨德”入韩将成为恶化东北亚局势的重要因素。第一,东北亚地区战略平衡被打破,地区军备竞赛有可能发生。“萨德”目前在美国仍然处于测试阶段,技术上正在接近成熟。“萨德”入韩后,随着这个“矛”对中俄两国军事的探测,中俄为了防御自然会加大“盾”的设施建设。

第二,东北亚地区国家间信任将降至新低,与该地区和平与合作所需构建的信任背道而驰。“萨德”入韩引发的地区安全阴影会再次加大相关国家之间的互相恐惧。同时,它会加大中韩和美俄战略互疑。

第三,它将使朝鲜半岛局势复杂化。由于部署“萨德”有可能提升韩国对朝鲜先发制人打击的能力,因此会加大韩国对朝先发制人打击的野心。此外,这也将严重挫伤中美在针对朝核问题上的国际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