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李予阳

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兼并重组、创新合作、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途径,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这为进一步加快国企结构调整提供了指引。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级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各项改革措施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突破。

方向明确

改革由设计进入施工阶段

自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后,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多个文件,对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重要配套文件的制定出台工作,《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等密集公布,“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各地也结合自身实际,共制定出台国企国资改革文件394件。

“国企改革的主体框架已经搭出来了。现在很多重要的改革措施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他表示,继顶层设计文件出台后,今年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文件体系,同时研究出台一些规范性文件,使改革政策更加具体、更加可操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2014年国资委开展了“四项改革试点”。2016年,国资委又会同有关部门确定了“十项改革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的工作目标对全社会公布:从今年开始,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0%左右,用5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5%左右。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加快解决历史遗留和企业办社会问题。中央钢铁煤炭企业结构更加合理,活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国资委提出央企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力争在3年之内使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明显优化,主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多数企业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压缩到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及重型装备制造等亏损企业减亏为盈。

今年7月份,国资委和财政部还专门部署了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

“改革已经由设计进入施工阶段,下一步国企的重组、去产能、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专家李锦说。

“改革既有外在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自身也有压力。从企业自身来看,现在无论是机制体制,还是管理能力,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改革的任务很重。总的看,大家热情很高,克服困难的决心也很大,对改革取得成效的信心也很大。”肖亚庆说。

试点引路

积极探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2015年10月,试点企业新兴际华集团召开干部大会,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代表董事会宣布聘任杨彬为集团公司总经理。这是国企顶层设计出台后,央企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的首次探索。

为了推动国企重大改革举措迈出实质性步伐,各地普遍将试点作为推动改革文件落地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探索积极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中央企业改制面超过90%,股权多元化比例达67.7%。建设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数量达87家。宝钢、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5家企业开展了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试点,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了1名总经理和13名副总经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去年,6对12家中央企业重组,为减少同质化竞争提高国际竞争力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7月份,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分别宣布实施战略重组。据透露,还有几组重组正在酝酿之中。

在中粮集团,记者看到,一系列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说:“历时一年时间,中粮系统地完成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方案》等重大政策配套,将使中粮突出粮油食品主业、整合资产、打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主体,成为我国农粮食品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海外投资平台,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系统改革

攻坚要啃硬骨头

前一阶段的改革为继续推进改革打下了基础,也进一步坚定了国企改革的信心。

需要清醒认识的是,必须充分认识国企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性。总的来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产业分布过广、企业层级过多等结构性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亟待增强。此外,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亏损企业扭亏增盈、化解过剩产能等任务十分繁重,国企下一步提质增效迫在眉睫。

“国企改革有自身的逻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单改哪一项都是不够的。这也是我们在改革的实践中认识到的。”首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强说。该集团作为试点单位,先是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中引入外部董事规范董事会建设,然后发现还需要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激励改革等才能真正把改革引向深入。如今,这些改革都在展开,企业也在改革中逐步释放出活力。“改革的潜力很大,我们很有信心。”段强说。

增强活力的前提是简政放权,落实属于市场主体的权力。目前,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国资委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理清。其他有关部门也将进一步减少审批,为企业松绑。“国资委2015年就提出,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不该管的坚决去掉。”肖亚庆说,目前,国资委已经取消下放21项监管事项,宣布废止和失效33件规范性文件。

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需要啃的都是硬骨头。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绝不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勇于探索,使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搏进取、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