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制创新 科技进步 要素升级
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沈则瑾

7月3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6中国物流供给侧改革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近年物流行业增长乏力,物流供给侧改革成为论坛焦点,“互联网+物流”等更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物流总额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6.2%,社会物流总费用5万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势头。其中,公路运输细分市场大放异彩,在铁路、航运和航空三大运输方式相对低迷的情况下,货运量则同比增长6.4%,主导地位进一步扩大。

物流业发展规模虽然逐步扩大,但也存在隐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认为,我国物流业正面临结构性需求不足的矛盾:一方面,大量存量资源沉淀在传统物流业领域不能退出,无法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对高端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增量资源受投入不足和体制机制的约束,难以创造新的需求。

“2016年对物流产业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物流供给侧改革进程的推进、‘互联网+物流’模式的大范围推广等诸多新任务、新模式的出现,都将为物流产业带来一次‘巨震’。供给侧改革压力下,物流产业急需寻找新模式、新体系、新规则。”何黎明说。

何黎明认为,实现物流供给侧改革,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既要加强市场生态和诚信体系的建设,改变当前物流产业“小、散、乱”的局面,又要充分推进基于“互联网+物流”的新模式发展,借助互联网工具,将传统物流模式中繁杂落后的部分加以剔除和升级,从而实现更高效率的大规模社会协同。“物流效率的提升,不仅能够让产业本身的产值和效益有所改善,更意味着全社会的交易成本和物流成本有所降低,这对当前中国实现新经济、新常态转型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何黎明说。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认为,物流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其核心任务有三:体制创新、科技进步和要素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强调制度供给,而其核心是制度创新。”周汉民表示,用制度支持创新、用技术保证进步、用资本维护成长,是实现物流供给侧改革的三大要素,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会有辉煌的未来。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余斌十分认同,以往物流产业兴起依赖制造业发展,如今则要依赖技术上的进步和模式上的创新。“我们要改革创新供给结构,从而与不断升级的需求结构相适应,更重要的是我们激发供给侧的活力,从而让它不断创造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从而创造新的需求。”余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