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业: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
本报记者 冯其予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成为稳定经济增长、吸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184290亿元,同比增长7.5%,占GDP比重54.1%,比第二产业高出14.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第二产业高出22.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许召元认为,目前我国服务业中保持较快增长的行业主要有3类。首先是服务于工业转型升级、制造业质量提升的行业,如工业设计、信息技术等。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制造业的优化,给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其次是直接服务于居民消费升级的行业发展较快,比较典型的如电影产业。2014年、2015年我国电影票房的收入分别为286亿元和435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37.6%和52.2%。此外,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的新兴服务业发展也颇为亮眼。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3%,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8.2%,远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服务业的快速增长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近些年我国服务业整体快速增长,符合我国步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之后服务业发展规律,也是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长期过低的一个反弹。同时,从三次产业结构变动规律看,我国服务业增速超过GDP增速将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服务业在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内部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情况。一些传统服务业,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而新兴的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所占比重则持续上升。谈及分化的原因,张威认为,服务业内部分化与当前经济新动能发展迅速有关。服务业中,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衣食住行等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服务层出不穷,信息消费、文化消费、休闲养老、旅游消费等享受型消费增长较快,孕育了经济增长新动力。

对于行业未来的走势,专家指出,不断创造和引领新的消费需求,将成为服务业下半年的发展方向。张威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居民收入将更多花在服务消费上,为服务业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从新技术应用看,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服务业融合,“互联网+服务”将创造出一些新的服务业态。综合以上因素,我国服务业发展势头将保持相当长时间。为此,须加大推进服务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水平,支撑制造业发展从大到强,实现生活性服务业的精细化和高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结构升级需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