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道德模范宣传更接地气
本报记者 佘 颖 实习生 王 丹

“中华文明五千年,道德传承多模范,千古传诵众群贤,更喜今人谱新篇……”7月27日晚,一曲由小学生出演的《道德模范颂》拉开了2016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的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帷幕。

本次演出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首都文明办协办,跳出了过去单纯的宣讲形式,改用相声、小品、二人转等更接地气的文艺形式宣传道德楷模,受到了现场观众的欢迎。

由北部战区内蒙古文工团演员王水文创作的数来宝《心心相印》,巧妙地运用诙谐幽默的流行用语,逗得在场800多名观众捧腹大笑,王水文用40个以“心”字为结尾的句子歌颂了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朱国萍,引得观众连连鼓掌;由曲艺名家田连元创作表演的《好汉金汉》将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金汉的勇气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句“在台上金汉可以演坏人也可以演好人,但是在生活中,他始终是正能量的好人”,发人深省;曲艺名家刘兰芳演绎的评书故事《生死接力》扣人心弦,将见义勇为模范秦开美、王林华在危难之际的义勇形象深深地刻在观众心中……在刘兰芳、田连元等曲艺名家的带领下,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中青年曲艺工作者创作表演了一个个“走心”的作品。全场九个曲艺节目将诚实守信模范朱国萍、刘真茂,助人为乐模范毛秉华,见义勇为模范秦开美、王林华,尊老爱幼模范赵小参,敬业奉献模范赵亚夫等人的感人事迹以多种艺术形式再现,抒发了对道德模范的敬仰之情。

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开展了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品德高尚的先进典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近年,随着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多,模范故事也被越传越广。

据了解,首场演出后,广大演职人员将继续深入城乡基层演出,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