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创新热点

存储领域新突破

最小硬盘实现单原子信息存储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科维理纳米科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把存储空间缩小到了极限,每比特只占一个氯原子位,并按这个标准存储了1000字节(8000比特)的信息,将存储密度提高到500Tbpsi(兆兆比特/平方英寸),是目前最好商业硬盘的500倍。该研究负责人桑德·奥特表示:“理论上,这种存储密度能把人类迄今为止创作的所有书籍都写到一张邮票上。”

研究人员指出,新方法在稳定性和升级能力上展现了光明前景。但这种存储器近期还不能在数据中心使用。奥特说:“以现在的形式,存储器只能在真空条件和液氮温度(77K)下工作,实用的原子数据存储仍需等待。但这一成果使我们前进了一大步。”

3D打印新成果

比利时开发首个3D打印义眼

比利时鲁汶大学学术医院的专家们近日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3D打印技术,为一位68岁的男性患者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特制3D打印义眼,制造成本1300欧元。一直以来,由于义眼制造需求较少,均为手工制作,而一个国家往往只有几个专科医生有能力制造义眼。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的专家每年只能做出大约70个不同的义眼,制作过程极为复杂。

如今,专家们通过CBCT(锥体束计算断层扫描)来制作3D打印模型。CBCT是牙科手术中一个很常见的辅助手段,它能在不造成损伤的前提下为患者的口腔建模。模型由医院的3D工程师打印完毕后发送给义眼专家,然后专家会以此为参照为患者手工制造一个特定的义眼。

地铁系统新技术

纽约拟打造全新地铁系统

纽约市长安德鲁·库默(Andrew Cuomo)日前宣布,纽约市打算投资270亿美元,打造全新的地铁系统。这项计划将在2020年之前完成,内容包括增配1025辆新型地铁车厢,并对五大区的31个地铁车站进行技术装修。

据悉,新型地铁车厢将采用长廊式设计,每节车厢可多容纳10%的乘客,车门从以前的50英寸扩大到58英寸,以便让乘客更容易上下车,并且等待时间可减少三分之一。车厢内和车站上还将增设更多安保摄像头,车厢内部也将增加WiFi、LED顶灯、USB接口、报站和显示其他信息的数字显示屏以及翻转式座椅等。

创业公司新进展

滑雪创业项目获千万级融资

一站式滑雪服务平台“GOSKI去滑雪”日前宣布获得33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GOSKI于2015年7月在北京创立,产品从雪友社交切入,提供雪票、滑雪线路、在线视频教程、训练营、雪场精准天气预报等服务。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线上产品的开发和运营、线下销售网络的扩张,以及自有赛事IP(知识产权)的打造等方面,同时也将在滑雪领域寻找优质项目的并购机会。

GOSKI创始人赖刚表示,滑雪作为一项参与性强的体验运动,将线上线下资源打通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管理团队的效率也将获得提升。本轮融资将令各项业务实现协同发展,并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来打造完整的生态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