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众期待“挑梁”国产片
□ 林紫晓

☞ 不用盲目追求全球第一票房市场的目标,那样高的增长率真的是中国电影“不可承受之重”

☞ 国产电影与本土电影观众天然的情感联系是好莱坞电影学不了也拿不走的

炎热暑期已至,看电影向来是这个时间里不可或缺的娱乐项目,尤其是对于有着大把时间的学生观众来说。因此,一到每年暑期档,各大电影公司必然进入争夺“大银幕”的白热化阶段。

今年也不例外,随着7月8日《寒战2》、《大鱼海棠》、《致青春2》等暑期档国产电影的上映,自春节档之后一直处在低谷的电影市场终于重新找回了热度。随后,《陆垚知马俐》、《快手枪手快枪手》、《惊天大逆转》等第二波国产片扎堆上映,暑期档竞争渐入佳境。“暑期档”这一好莱坞舶来品,在逐渐走向成熟的中国电影人手中,运用得更加纯熟。

大片云集渐“升温”

纵观今年暑期档电影,可谓类型多样,大片云集。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影片之外,接下来登场的国产片还有青春片《六弄咖啡馆》、《夏有乔木》,冒险片《绝地逃亡》、《盗墓笔记》,武侠片《三少爷的剑》,奇幻片《封神传奇》等。动作、警匪、爱情、动画、喜剧、惊悚、奇幻、纪录等多种类型预计90多部电影会在暑期档上映。

除了贺岁档之外,暑期档是一年中最长的票房收割期,特别是对于中小成本的国产片尤为重要。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能不能达到600亿元就看暑期档的贡献。

记者来到北京朝阳门某影城,看到购票处排着长队,观影人数比平时多了不少。“进入假期,上座率比平时高了30%左右。”影城负责人告诉记者:“就排片来讲,喜剧类电影占优势,比如刚刚上映的《陆垚知马俐》、《快手枪手快枪手》占40%左右。观众进影院主要是想看轻松、欢乐的电影,这两部电影填补了目前喜剧片的空白。”

专家分析,近年来暑期档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一是票房集中度在不断提升,每年都会出现几部高票房的片子,比如去年的《捉妖记》等;二是IP改编的作品数量也呈递增趋势,其中小说改编占多数,比如《盗墓笔记》系列影片等;三是动画电影数量逐步上升,并朝着非低幼化、商业化方向发展,比如去年的《大圣归来》,今年的《大鱼海棠》、《摇滚藏獒》等。

与以往暑期档相比,今年除了商业大片之外,《冬》、《路边野餐》、《喊·山》等几部小成本文艺片也会在这个暑期档上映。1905电影网副总编辑蔡亮介绍,“暑期档一般都竞争激烈,这几部影片敢于选在这个时候上映,一是能看出主创们对影片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观众的观影需求在扩大,文艺片市场会越来越广”。

“自来水”助推黑马

2015年夏天,《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三部影片引领了整个暑期档,助推全年票房飙过400亿元的同时,也拉高了业内对今年暑期档票房的期待。“谁能成为票房黑马”备受业界关注。

蔡亮表示,“黑马”一般是指那些制作成本相对较低,主创阵容也不是特别强大,但票房表现要远远好于预期的影片。能够成为黑马的影片题材应该是大部分观众喜爱和追捧的题材。一般来说,那些具有一定品质,成本相对较低的喜剧影片、全年龄向的动画以及青春类型影片,是黑马最有力的竞争者。

从院线排片来看,中小成本类型片是暑期档国产片的“多数派”。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它们的前景难以预料,一些本来被认为票房前景很好的电影,上映后却没有理想票房。谁能把握住时下主流观众的脉搏,谁就有可能成为市场黑马。

国际电影制片人、洛诚娱乐CEO高远表示,相比去年,今年暑期档票房相对分散。目前来看,暂时还没有压倒性的影片可以轻易突破10亿元、20亿元票房,期待接下来的影片能有所突破。

目前中国电影观众年轻化,25岁以下观众是主力,这在暑期档体现得更加明显。青年观众成为为暑期票房买单的主要力量,也掌握着票房黑马的主要选票。

知名影评人大米也表示,年轻观众有激情但爱扎堆,容易形成口碑效应。比如,去年暑期档的《大圣归来》,依靠强大的口碑效应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自来水”一词就来源于去年暑期档。

所谓“自来水”,就是那些为电影主动叫好的影迷们,成了“自愿来点赞的水军”。“自来水”带来了口碑营销制造的票房奇迹,背后是中国电影观众的日渐成熟。他们有了更好的鉴别力,也更坦率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记者在影院现场采访几位年轻观众,他们大多表示如果遇到有诚意的好电影,一定会在朋友圈或是网络社区主动为它们点赞推荐。进入被称为“文青集中营”的豆瓣网、时光网等APP的影评区,“自来水”们会给影片打分,他们会指出这些热门影片中人物设计的弱点、情节的短板,有的意见还相当专业。这些评判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电影接下来的票房表现。

不必盲目追涨票房

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电影票房245.82亿元,排场3458万场,观影7.23亿人次。这一数据距离全年600亿元票房目标还差354.18亿元。

大米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电影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观众观影水平在不断提升,贺岁档后国产电影的品质力作不多,整个大盘缺乏大片佳作拉动。尽管暑期档在一定程度上给国产片留出了相对安全的竞争环境,但拉动票房还需影片自身质量过硬。

高远预计,如果2016年按照600亿元的票房目标,暑期总票房要达到至少210亿元。但从目前暑期档的票房来看,预计在150亿元左右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受访专家也表示,没有必要人为设定2016年票房目标,也不用盲目追求全球第一票房市场的目标,那样高的增长率真的是中国电影“不可承受之重”。

近年来,国产电影市场竞争力的增强使得国产电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国产电影与本土电影观众天然的情感联系是好莱坞电影学不了也拿不走的。中国电影必须依靠这种联系,有效提升电影质量和品质,不能无端浪费和消耗本土电影观众的信任。

从7月份上映的国产片中,口碑票房双赢的影片少之又少。暑期档开局影片的影响力和舆论热度都无法同去年相比,《大鱼海棠》以“赴12年之约”为宣传口号,依靠情怀为卖点,难掩口碑崩盘。警匪片的黄金时代早已过去,《寒战2》的明星效应也拉不住警匪片的颓势。挑票房大梁的单片少,怎么吸引观众走进影院?

据了解,2015年我国新增8000多块银幕,平均每天增长22块。电影终端出口的增加无疑为中国电影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需求侧”方面看大有裨益。但从“供给侧”方面观察和思考——中国电影内容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终端需求吗?特别是优质的供给,需要每一个环节相匹配的各种专业化人才,以及各种团队、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组合。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适当地降低一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增长速度会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如今各路资本以百米赛跑的速度,以不计成本的方式疯狂进入电影界,特别是金融资本的进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电影游戏规则,改变了电影原有的逻辑。

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关键是从数量增长转变为质量增长,增强国产电影综合竞争力。我们可以借助市场票房增速放缓的时机来推进中国电影结构性升级换代,增强中国电影内生性增长动力。因为中国电影还有一个较长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应该努力让这个时代延伸,让中国电影的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