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化解经济风险隐患

7月11日,《经济日报》刊登了《把住风险关口 护航经济发展》一文,通过采访相关专家,针对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银行资产质量等面临的风险问题,对防范金融风险,稳定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有针对的建议。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个别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或变相举债问题仍有发生,企业投资风险凸显。当前,应有效防范并及时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助力经济安全发展。

一是多措并举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合理确定地方举债规模,加强源头规范,实行债务余额上限管理,同时要优化地方债务结构,在限额管理上适当向债务风险控制情况较好、运作规范、投融资需求规模较大的地区倾斜。落实地方债务管理责任,对违规举债、违规使用举债资金的地方政府相关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及资金使用行为,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二是统筹部署防控金融领域风险。金融机构作为社会融资的中枢,要全方位、综合性加强风险监测预警,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有效防控重点领域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不断优化信贷投向,强化风险管控,有效防控不良贷款反弹。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在服务好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防范金融风险。

三是控制企业投资风险。积极利用国家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的政策,正确把握市场需求,精准规划投资策略,积极规避市场需求变化给企业投资带来的风险。

(河北省承德市 王浩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