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弹性系数大 挑战与机遇并存
本报记者 韩秉志

717万人获得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交出一份亮丽答卷,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目标的七成以上,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市场的稳定表现,已让数亿劳动者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截至6月底,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前5个月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均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年初,有观点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中小型企业倒闭,就业岗位将随之受到冲击。在国家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可能会波及几百万人的就业岗位。不过,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全国范围的失业骤增现象并未出现。据初步测算,今年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大概涉及职工80万人左右,今年上半年推进比较快的地区,职工安置总体上平稳有序。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加快的背景下,我国就业形势为何仍能保持总体稳定?一是从总体来看,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能力相比以前发生了较大变化,经济增长的增量仍然可观;二是产业结构的优化。随着我国第三产业比重超过一、二产业,有利于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增长空间;三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就业贡献率不断上升。上半年,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特别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占到总数的81%,这与就业数据反映出来的状况是一致的。此外,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的持续落实发力,也为就业形势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望下半年,我国就业将呈现稳中趋紧的基本特征。从支撑面上看,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和回旋余地大的特点较为明显,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结构改革加力深化,只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变,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稳定态势,全年实现10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应无悬念。

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这些都可能会传导、影响到就业。加上就业自身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等问题,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失业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从近5年数据来看,2012年至2016年,我国城镇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分别为694万、725万、737万、718万、717万。自2015年起,新增就业岗位持续增长的拐点隐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面临的两个突出问题来自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一方面,虽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有所减少,但总量仍然很大,居世界之首。据测算,未来几年,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大约有2500万人,要保持城镇失业水平不上升,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规模不能低于100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将长期存在。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就业领域也面临着诸如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等问题,受此影响,结构性矛盾也会更加凸显,“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现象将长期存在。

目前,我国经济加快转型、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这对增加就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近年来,我国就业弹性系数增大,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效应增加,得益于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在当前就业形势更趋复杂的情况下,要多措并举,稳定实体经济增长,加强财税、金融、产业、投资等多项政策的协同配合,促进和保持就业岗位的持续供给,使就业总量不断增加。同时,要积极推进就业转型,降低结构性失业风险,有利于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