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猫债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 曹力水

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以下简称:ASIFMA)、渣打银行、金杜律师事务所和中诚信日前共同发布研究报告《人民币系列:熊猫债市场——蓄势待发》。报告详细阐述了开放熊猫债市场的实际效益,也分析了国际发行人在进入这一新兴市场时面临的一些挑战。

所谓熊猫债,是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根据国际惯例,国外金融机构在一国发行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

报告认为,高度发达的熊猫债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可帮助企业进行长期融资,并提供有效的融资平台,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进一步支持熊猫债市场的发展。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流向中国的外资将增加。

报告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且位列中国政府市场开放措施的前列。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加深,国际投资者亦将寻求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同时投资于其早已熟知的企业和实体发行的债券及其他金融工具,以获得保障、减轻信用及其他风险。

目前,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境内债券的比例仍很低,截至2015年11月仅为1.6%。这一水平远低于其持有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内的其他货币资产。外国投资者持有日本国债的比例为10%,持有德国债券的比例为60%。因此,报告认为外资对中国境内债券的投资增长空间巨大。

ASIFMA固定收入部执行董事钱达表示:“尽管中国的熊猫债市场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境外发行人和境内投资者都抱有浓厚的兴趣。同时,熊猫债市场也带来巨大的实际效益。例如,在熊猫债市场中,发行人的成本低于他们在点心债市场中的成本,而且在熊猫债市场的帮助下,有意参与知名国际机构债券发行的境内投资者能够避免汇率风险和其他不利因素。虽然报告中突出描述了熊猫债市场切实面临的挑战和障碍,但我们相信,一旦成功解决与各种发行有关的不确定性,熊猫债市场必将迎来全盛时期。”

渣打银行环球人民币应用策略主管淩嘉敏认为,成熟的熊猫债市场能够为各方实体提供长期融资和有效募资的平台,有利于中国实际经济增长。更多不同期限和架构的熊猫债发行也有助于完善收益率曲线。保持地域和行业多样性对于深化和发展熊猫债市场、消除国际发行人和国内投资者之间隔阂而言至关重要。

“业界正与中国监管机构合作,致力于解决那些影响外国机构在中国发行债券的技术性问题。如果国内外的实践趋于一致,中国债券市场将能吸引更多的国外发行人。”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已昕表示。

中诚信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蕾表示,熊猫债市场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健全的信用风险评估机制。伴随发行主体多元化、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国内风险序列将会更加完整,有利于境内外机构更好地开拓在岸人民币市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