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可不识的强制退市股风险
彭 江

近日,有一只股票格外“耀眼”,它的头上顶着“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第一股”与“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两顶“第一股”的帽子,这只股票就是欣泰电气。

在多家证券公司的股票交易软件中,都能看到如下弹窗提示:“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3.1.8条的规定,欣泰电气股票将于2016年7月12日开市起复牌交易三十个交易日。深交所将在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欣泰电气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暂停其股票上市的决定。”其中,中信证券还特别给出明确的提示:“欣泰电气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更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在重大利空的影响下,7月12日,该股一开市便毫无疑问一路跌停。不过令人诧异的是,跌停当天还创下4008万元的成交额。

随后,有市场消息说,一些“糊涂”的投资者把“*欣泰”当成了新股,错误申购而买入。然而,在第二个交易日(7月13日),开盘后的半个交易日内,换手率高达3.59%,当天又成交了3821万元。

究竟是谁还在购买这只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的股票?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欣泰电气的基本情况。今年5月20日,欣泰电气宣布停牌,随后,深交所发布持续警示,“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证监会处罚,存在暂停上市风险。欣泰电气将于2016年7月12日开市起复牌交易三十个交易日,期间将其证券简称调整为‘*欣泰’,证券代码和股票价格涨跌幅限制比例不变”。

同时,深交所表示,将于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预计8月23日)对*欣泰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暂停其股票上市的决定。

根据有关规则,*欣泰在暂停上市后无法恢复上市,在终止上市后无法重新上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也公开表示,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

从理论上看,投资者买入欣泰电气的亏损概率为100%。此前的退市股如“退市博元”和“退市长油”,因为有机会进入股转系统,甚至还有机会再度回到A股,所以资金在退市整理期间有炒作动力。可如今证监会已明确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炒作的由头已经丧失。

面对如此“黑天鹅”,7月13日,数十家券商为*欣泰紧急行动,通过短信提示、网站公告、客户端公告等方式通知客户,这个*欣泰就是欣泰电气,投资者应规避风险,不要因为换了马甲就不认识了。

笔者还记得曾经在A股市场上一度风靡一时的认沽权证。当年的认沽权证其实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绝大部分的理论价值都是一文不值的,但是几乎每一个认沽权证都受到资金的炒作,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买入,大批投资者也因此而遭受损失。

从某种意义上说,退市股与认沽权证类似,目前的市值也明显被高估,投资存在极大风险,投资者不可不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