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电台,下一个风口?
佘 颖

在语音内容的风口上,让观众方便快捷地找到自己想听的内容至关重要。此外还应该关注场景以及变现模式

想象一下,你堵在早高峰车流中,手握方向盘,双眼看着路。在这个眼睛和手被占据的场景里,通过耳朵愉悦大脑就成了最佳选择。这时候,如果能来段郭德纲最新的相声,或者听听经济界人士对万科大战的最新点评,时间就好打发得多。

跟开车一样,做饭、洗衣、健身等都不需要占用眼睛和手。有需求的场景,成就了待开发的市场。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有声小说大全甚至宝宝故事等网络电台已经逐渐成为必备“APP”。他们的主打产品正是《郭德纲相声》《财经郎眼》《蒋勋点评红楼梦》等语音节目。语音的另一个好处是拥有刚好合适的想象空间,既不像视频那样可以“饱满”地占据观众的感官,又比文字多一点温度。著名的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就推出了视频版和语音版,方便听众闭上眼睛,沉浸在诗歌的世界里。

与已经火得一塌糊涂的视频、直播行业类似,网络电台的成本也是以人力、带宽以及版权为主。多听FM的赵思铭曾经对记者表示,电台跟视频的版权成本是1∶30,带宽成本是1∶50,至于人力,一个标准的视频团队起码是10人编制,而对于音频,脱口秀艺人单独就完成了。2015年,多听FM的整体成本仅仅数千万元,比优酷、爱奇艺等动辄数亿元的投入相比而言小得多。另外,车载电台的广告群体是有车一族,价值更大,其用户一年广告价值尚可。

方便听众一心多用,可以给他们带来遐想空间。节目制作成本低,广告价值大,这些理由足够让语音内容成为下一个风口。如今,这股风已经悄然刮起来了。截至7月16日,喜马拉雅与奇葩说合作推出的《好好说话》语音节目售价198喜点,也就是198元,已经播放了1221.4万次。还有《蒋勋细说红楼梦》,每集0.99喜点,已经播放超过1395万次,为喜马拉雅带来的收入保守估计也超过1300万元。

目前,喜马拉雅激活用户2.8亿,日活跃用户超过480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间108分钟,优质主播超过400万,总声音数3000万。另一个主流网络电台蜻蜓FM目前已拥有2亿用户,日活跃量为1000万。今年年初,蜻蜓FM对外宣布已完成D轮融资,估值为25亿元。

不过,在语音内容的风口上,要想“刮起龙卷风”,还有几块“大石头”需要搬走。首先,网络声音资源数动辄上千万条,让观众方便快捷地找到自己想听的内容至关重要。否则,漫无目的地寻找很容易消磨掉受众兴趣。基于兴趣的推荐可能会缓解“选择困难症”,就好像“今日头条”是基于受众的兴趣推荐文章。目前,各个网络电台都已经推出了“猜你喜欢”系统。不过,这又可能引起新问题:推送的都是大热门或者日常内容,听众很难有机会尝试新内容。而一旦无法放在前几页推送,大量优质内容就会被湮没。这种情况已然初现端倪,各个网络电台除了热播的节目点击量过亿,许多上了热销榜的节目播放次数也仅在数千次到数万次之间。如何解决,至今还没有完美答案。

其次,场景式语音内容值得考虑。譬如,在故宫博物院,当参观者靠近某幅作品时,耳边就会响起对应内容的简单介绍。因此,语音内容制作方可以结合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与商场、景点合作,制作更及时、更详细以及更精美的语音节目,丰富线下体验。

目前,语音内容的变现模式正在探索中。付费收听、植入广告、硬件销售等都有所涉及,其中车载硬件可能是网络电台最有希望的爆发渠道。喜马拉雅在2015年推出了车载硬件,销量还不错。喜马拉雅随车听在京东的评价数超过6000条,好评率达到93%。可见,除了围绕内容品质展开竞争,车载硬件也将成为网络电台的必争之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