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5.1%
外商来华投资缘何兴趣不减
本报记者 冯其予 实习生 吕 端

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7.6亿元人民币(折合694.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吸收外资保持总体增长态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都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在全球资本流动加剧的大背景下,这种稳定的增长动力何来?

“无论从总体的经济状况还是我国基本的投资环境看,都是非常适合国际资本投资的,因此吸收外资可以保持比较大的规模。”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所长马宇指出,我国每年吸收外资的规模都基本在1300亿美元上下,目前我国整体投资环境适于国际资本投资。

“主要的动力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了国内的产业结构,为外资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空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从国内情况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过剩产能行业得到了明显压缩,节省出更多的资源用于新的投资,为新的投资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从国际情况看,国际经济复苏的步伐非常缓慢,对于外资来说在全球寻求避险的市场,中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马宇认为,中国基本政策稳定,中国市场也相对稳定,整体的产业基础稳定。基本要素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吸引外资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马宇同时指出,需要关注一些因素变化对外商投资产生的影响,“如果这些方面我们做得更好、更快,那么对外资潜力的释放是有帮助的”。这些因素包括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和一定的增长速度,把现有的引资潜力释放出来,进一步通过放开市场准入来扩大市场开放,等等。“如果能把一些不合适的市场准入限制去掉,就可以让外商投资的潜力进一步发挥出来”。

赵萍认为,我国下半年吸收外资会继续增长,重要原因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将逐步显现,国内投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对于外资来说,在中国投资的获利空间和未来的投资领域都比以前更广。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中的佼佼者。与发达国家相比依旧遥遥领先,会对外资产生强烈的吸引力。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李玉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得益于国内改革机遇期和“一带一路”规划的推进,吸引了很多外商企业来中国投资,下半年我国吸引外资的增长速度不会有大变动,有望继续稳步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