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鱼何时变鲲鹏?
□ 林紫晓

每一个把中国动画往前推的人,哪怕一小步,都值得我们敬佩

红灯笼,土楼连廊,青石板巷,旗袍装束,朱红章印……六年前,《大鱼海棠》以一个满眼中式元素的样片捕获了大众的关注,燃起了对国产动漫也对作品本身的期待。如今,《大鱼海棠》上映了,毫无悬念打破了国产动漫首日纪录,然而却给当年的期待奉上了百感交集的观影体验。

这部影片把大家熟悉的中国神话元素重新拆解、拼装,构造出一个瑰丽烂漫的神灵世界。更可贵的是,影片画风细腻,镜头唯美,细节处理精致。幽静的水塘,翻涌的海天,高耸的远古巨木,让看惯国产动漫静态背景的观众颇感震撼。

浓郁的中国文化元素加上唯美细腻的动画制作,可以说《大鱼海棠》已经成功了一大半。然而这样一个宏大奇幻的神话世界里,展示的却是一个少女断片式的爱苦别离的世俗故事。主角之间谈论生命与爱情的幼稚台词更是数次引得观众哄笑,破坏了观影体验。主线薄弱之外,情节的逻辑漏洞比比皆是。比如双头蛇的突兀出现,好像就是为了送走爷爷;鼠婆子为什么要想方设法回人间,也没有交代清楚……

一个浪漫主义的架空世界里,需要丰厚的故事和镜头叠加来塑造其真实感。然而影片却是“我讲我的故事,你要跟上节奏”,怎会让观众信服?剧本的不成熟导致抒情泛滥、叙事生硬,白白浪费了好题材好画风。首映至今,各种负面评论不断。

重新回顾《大鱼海棠》的前世今生,影片从构思到公映用了长达12年的时间。此间数度传出剧本难产、推翻修改、资金匮乏、档期跳票等传闻,也例证了中国动画电影工业的脆弱。

即便如此,《大鱼海棠》还是诞生了。12年里,2位核心主创不离不弃,那些如同梦境一般的镜头,也不是内心对动画没有热爱的人可以做出来的。所以,与其严苛地把《大鱼海棠》当成中国版《千与千寻》,不如承认这只是一部有瑕疵的创新之作。

自《宝莲灯》之后,中国动画电影为人称道的作品依旧不多。去年的《大圣归来》燃起了动漫迷们对国产动画的热望,这种热望在《大鱼海棠》来临之际到达了顶点。对于尚未建立起完整工业体系和产业链的中国动漫,观众呼唤尽快出现我们自己的迪斯尼、宫崎骏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中国人在动画这条道路上的经验依旧有限,因此,每一个把中国动画往前推的人,哪怕一小步,都值得我们敬佩。

《大鱼海棠》让我们看到中国文化元素、优秀的制作和细腻的画风,对国人具有强大吸引力;也让我们清醒所有这些都无法弥补剧本的拙劣、叙事的生硬。单靠情怀与梦想终究无法呵护中国动画这条大鱼蜕变成鲲鹏,脚踏实地讲好中国故事,才是对观众、对中国动画最大的诚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