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自然博物馆
馆中觅半日 世上亿万年
□ 张 双

每一朵花的盛开和凋落,每一种生命的诞生和延续,每一个生态的形成与消亡,都是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和鬼斧神工

树林里,一具庞大的峨眉龙高抬起长长的脖子,够食蕨类植物顶端的嫩枝。一具小小的盐都龙,为了躲避肉食恐龙的威胁,钻到了峨眉龙的肚子底下。不远处,凶猛的永川龙虎视眈眈地直盯着峨眉龙,伺机把它作为美食……

这是电影中的桥段?恭喜你,答错了。这里是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公园,23条活灵活现的恐龙、两只翼龙,还有一只坚喙蜥,通过不同生态姿态的组合,再现了从三叠纪晚期到白垩纪晚期不同时期恐龙世界的面貌。

炎炎夏日,不妨来北京自然博物馆体验一场神秘的自然之旅。这里不是寓于山水之乐的淳朴自然,而是科学的自然,奇妙的自然,展现了在地球漫长演化的辽阔时空中,生命发生发展的全景图。

自然博物馆位于北京天桥地区,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展区共4层,设有以古生物、动物、植物、人类等为主题的多个基本常设展,还有恐龙世界、走进人体和水生生物等主题展。这些展览以生物进化为主线,展示了生物多样性及其与环境的关系。

探寻古生物的自然密码,可以先细细观赏水生生物馆的《万古海洋生物长卷》巨幅全景画。这幅巨画长达20多米,以连续场景表现了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等贯穿地球6亿多年标志性的海洋生物,演化历程一目了然。

之后,按图索骥,前往无脊椎动物的繁荣、古爬行动物和古哺乳动物展厅,了解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的进程,透过化石的印痕,穿越地质生命的时空,可以触摸到遥远太古代的生命之美。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地球上最早的氧气是怎样从叠层石中冒出来的,也能亲手摸一摸鸮头贝化石,感受远古生命的气息。

进入古爬行动物展厅,如同回归到了生物界两亿多年前的场景。高大挑空的大厅中央,展示的是恐龙骨架群。这里有中国人自己发掘并研究的第一条恐龙——许氏禄丰龙,有体长达26米的井研马门溪龙,还有背上布满剑板的沱江龙、展翅滑翔的翼龙等。

经历了漫长的演化,哺乳动物得以复苏和大发展。古哺乳动物厅展示了长鼻类、奇蹄类、偶蹄类、食肉类、灵长类哺乳动物的演化历程。这里有阶齿兽的复原图和骨骼标本,它是恐龙绝灭后地球上同期最大的哺乳动物。还有庞大的长鼻目象类家族,高大的黄河象和铲齿象霸气十足,需要观众把头仰起来才能一览全貌。

观赏完古生物系列展,来到“动物—人类的朋友”展厅,瞬间感觉穿越回到了现实。这里有我们熟识的动物标本,毛皮莹润,栩栩如生。小朋友们纷纷摆出各种小怪兽造型,与动物标本合影留念。

最后,我们当然要关注人类自身。“人之由来”展厅入口处是一行醒目的大字,“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带着生命的追问走进展厅,一睹人类进化的历史,对生命会有更多的敬畏和感恩。这里有距今一两千万年前人类可能的祖先——南方古猿代表,有从地猿到现代人历经700万年间各个阶段的人类代表,还有这些代表制作的石器和创造的文化艺术。

在“走进人体”展厅,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地认识和了解自身。大量精美的图文和标本展示出人体身躯和内部结构。人的诞生和发展是生物进化史上质的飞跃和升华,我们登上了生物进化史的最高顶点,又将成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史的起点和前提。

结束自然博物馆的参观,很有“馆中觅半日,世上亿万年”的慨叹。每一朵花的盛开和凋落,每一种生命的诞生和延续,每一个生态的形成与消亡,都是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和鬼斧神工。让我们探索自然,热爱科学,以敬畏,以仰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